學校要聞 2003-10-06

全部英語授課 被罵才難得聽到中文

【記者陳凱勛報導】走進國貿系一年C班上課的教室不由得感到一陣錯愕,中文在這裡彷彿絕跡,點名、上課、回答問題,一律要求使用英文,坐在講台下的學生,許多人桌旁都擺著一台翻譯機,沒人敢聊天,就怕漏聽幾句老師的英文解釋。

國貿系今年首度開設英語專班,學生來源皆為申請入學,大一、大二專業課程全以英語授課,為了培養學生大三時全到國外姊妹校留學,專業科目如經濟學、會計學、行銷學以及核心後五學門等,一律採英文授課,其他如核心課程前五學門如歷史、文學藝術及軍訓、體育等課程,則以中文授課。

國貿系英語專班原本預計招生六十名,但經過說明會後,有四十一名同學前來就讀,其中許多人都是懷抱出國留學的理想而來,經過三週的英文授課,有人表示還不太能適應,也有人感覺,自己英語能力進步了。

陳良宇說,由於班級屬於實驗性質,可以感覺到系主任、授課老師都很關心他們的狀況,教學上也很用心,他表示高度肯定;李雅禎則說,來了三個禮拜,因為全英文授課,自己的英語程度有提昇,她覺得來讀全英文授課班,辛苦但很值得。

也有同學表示,一開始上課的感受是:「傻眼,尷尬、很尷尬!」聽老師講課簡直無異於鴨子聽雷,因為課本、上課全都是英語,所以要花比別人多兩倍的時間準備,感覺有些難以適應,問題答不出來,老師會發飆罵人,他說:「被罵大概是難得聽到中文的時候吧!」

國貿系主任林志鴻說,一年C班學生英語程度普遍偏高,不過,在開學的這兩個禮拜需要適應是很正常的,他認為現在判定英語授課的成敗還太早,學期末將會做總檢討。林志鴻表示,英語專班大三時一定要出國留學,也是為了讓同學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他希望大四學生回來時能修研究所的課程,畢業後能抵國外研究所學分,讓英語專班同學一年就能拿到國外的碩士學位。

NO.5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