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8-06

歡迎淡江60的新鮮人

校長張家宜

今年,本校創校60週年,首先恭喜各位在蟬聲唧唧的唱和中踏上克難坡,投入淡江的懷抱,為一甲子的淡江注入新的活力生機。希望大家能珍惜這個美好的機緣,在四年的大學生涯努力地學習與充實,為未來譜一曲美麗的樂章。

對一個人的學習成長歷程而言,大一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易經上說:「正其本而萬物理,失之毫釐,差以千里,故君子慎始。」大學學習與過往的學習迥然不同,以前人曾笑說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也有說大學就是「大人的學習」。前美國加州大學校長克爾(C. Kerr)認為今日大學的功能已經從「教學」與「研究」擴及「服務」。所以,今日大學實際上是一個「多功能多面向的多元性組織體」,與其說是university,不如說是multiversity。須要多元、廣泛與務實、創新的學習,再也不能墨守成規地死讀書。在今日的大學新鮮人,若未好好規劃大學的學習,四年後不僅空手而回甚至會把自己的一生玩完了。

本校創立於民國39年,從早年的篳路藍縷到穩固開創進而突破創新。一部淡江校史就是勇於掌握時代脈動,準備邁入學術王國的時空。發展至今,總共有四個校區,一是淡水校園,發展的重點在藉由研究「傳授知識」、「應用知識」,挑戰尖端研究。二是台北校園,以發展終身教育與推廣教育為目標,肩負開拓社會資源的任務。三是蘭陽校園,採取英國牛津與劍橋一流學府之英式精緻教育與全人教育概念,是淡江的新桃花源。四是網路校園,以寰宇為家,以電子科技和資訊網路為路,創造無遠弗屆的學習環境。因此,無論身處哪一個校園,在任何時間與地點,都能藉著網路獲取知識、經驗和智慧,享受豐富多樣的學習內容,實現終身學習的夢想。

淡江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學習場所,學術自由,師資陣容堅強。校園裡,有設備新穎的五星級電子化圖書館,提供每一位學子汲取知識。還有具現代新穎、多功能運動設施的紹謨體育館與室內游泳池,提供大家建立「終身運動」的理念。在提升校園藝術方面,文錙藝術中心是藝術教育與知性的寶庫,海事博物館中珍藏了許多古今中外各類的船艦模型,一定能豐富你的生活。另外,學校特別規劃了黑天鵝展示廳,更是讓大家展現創意的地方。淡江,不僅是高等知識的寶藏,也是充滿人文氣息的殿堂,一定能夠讓大家擁有一個multiversity的學習。

在此,深深期許每一個學子能在這個開放多元的學習成長環境,培養多方面的知識技能與道德品格,擁有資訊化的能力、國際化的世界觀以及未來化的宏觀思維,並結合「三環五育」,以養成淡江人學有專長、具心靈卓越的國家棟樑。祝福大家能在這個多元一體的共好校園裡,充滿活力、快樂成長譜出生命中最動聽的樂章!淡江未來60年的熠耀就從你們開始。

NO.7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