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8-06

帶著勇氣前進 大學必修四學分

楊雅喆 大眾傳播學系系友 知名導演

很高興學弟妹在人生黃金時段,將在美麗的淡江渡過,大學時期原本就讀法文系的我,有著對傳播圈的憧憬,在大三轉到大傳系。回想起大學時光,在淡江學到除了課本的知識,最重要的就是在實驗劇團裡學到凡事細心、負責任的態度。我相當鼓勵學弟妹們在大學四學分:課業、社團、戀愛、打工能有想法,並帶著勇氣與決心前進。

在「課業學分」上,同學常認為大學四年應該要培養未來職場的技能,但我認為,大學時期最重要的,應是多充實自我的文化涵養。在這方面,我尤其感謝系上的王慰慈及吳怡國老師,在課堂上對於媒體批判理論的指導,讓我更了解媒體的生態,也讓我在撰寫劇本時,在觀點上有著與眾不同的看法。

學生時代的「社團學分」可以培養一個人管理組織與領導統馭的能力,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大學時期,我曾經參加「電影社」和「實驗劇團」,當時的劇團指導老師丁洪哲,除了教導我對戲劇原理的認識之外,他一板一眼的行事作風影響我至深,擔任劇團團長後,更培養我凡事負責任的態度。

在「打工學分」上,大學時打工是我生活重要的部分,我認為打工不僅讓自己學會負責生活基本開銷,還可以促使自己學習與社會經濟環境磨合,同時學習分配時間。而在大學生活不可或缺的「愛情學分」,若能在大學時期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處理感情生活,在面對情感問題時,便能跳脫執著,以成熟的心態處理。

學弟妹們將在淡江有充實的4年,建議不要侷限學習單一領域的知識,有興趣的領域就去嘗試,因為你永遠不曉得什麼時候會需要!同時,多閱讀報章雜誌,關切社會運動及動態,便可時時掌握社會脈動,在有興趣的領域多看書、聽故事、學習好作品,相信在不知不覺中,就可增加創造力及想像力。(王育瑄整理�圖楊雅喆提供)

NO.7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