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2010-09-27

迎接心靈卓越的時代 為淡江新鮮人而寫

「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養具心靈卓越的人才」,這是淡江大學的使命。既然要培養具心靈卓越的人才,則何謂「心靈卓越」也就成為問題的核心所在。

哈佛大學是世界名校,其學校之卓越無庸置疑。然而,哈佛大學教授卻出書指出哈佛大學卓越的盲點,也就是雖卓越卻缺少靈魂,所謂「excellence without soul」,這是十分尖銳而深刻的批評。原來,一般人所謂卓越,乃是就知識成就或社會成就而言,哈佛的學生在知識及社會成就方向果然卓越出眾,獨領風騷。問題是,這樣的成就是否就是人的真正價值所在,是否就是大學的真正價值所在?人與大學是社會的一部分,它們應該有更具人性的反省與創造,甚至創新與實踐,從而真正實現自我價值,為人類社會提出貢獻,而不是僅只是追求個人的成就與卓越。易言之,真正的卓越並不是自我的出眾,而是真正發揮自我的價值,為人類社會提供最有價值的貢獻,果如此,則卓越並非絕對的標準,而是相對於每個人的存在而成立,每個人都有其卓越的價值與地位。在此,人人平等無差無別也。

淡江大學所培養的「心靈卓越」就是一種價值觀與意義感,是在知識之上更培養學生對自己、他人、社會、世界的眼界與關懷。我們尤其希望淡江新鮮人能細心體會其中之深義。首先,心靈卓越突破了量的迷思而開創質的價值,我們不再以量的大小決定意義,而是以意義的深淺決定價值。在量的廣度之外,我們更追求生命高度與深度。因為有了生命的高度自覺與深度反省,淡江人最能體會自我突破、自我創新的奧秘,因而也最能掌握開放的心靈,超越封閉的苦難。此時,我們應如莊子逍遙遊中的大鯤大鵬,以無限大的心量擁抱自己、擁抱世界,這也是淡江開放、自由的校風寫真。超越封閉,所以我們不再獨白;開放心靈,所以我們認真對話。這是個對話的時代,我們要與自己、他人、其他文化對話,在對話中學習他人、了解自己。在開放的心靈與對話的基礎上,淡江人的眼中已經超越了競爭,而創造一種合作、雙贏的世界觀與人生觀。競爭只是一種激勵的手段與策略,而合作才是真正的目標與價值。人生有太多的意義等待追求,有太多的價值要求實現,有太多的理想召喚行動,因為意義無限大,所以沒有人會成為其他人的阻礙,反而是攜手共進的最佳伙伴。是的,我們殷切期盼淡江新鮮人體會心靈卓越的價值與奧秘,從而建立奉獻、品質、開放、對話、合作的全新人生!

淡江建校60年,我們在新的60年到底要實現什麼樣的理想與未來,有待所有淡江人一起努力。雖然有不同的想像與希望,但是心靈卓越卻是無法撼動的核心價值。因為心靈卓越的追求與實現,淡江永遠日新又新,自強不息,再次歡迎淡江新鮮人加入心靈卓越的淡江!

NO.796 | 更新時間:2011-01-15 | 點閱:16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