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27

從導入到產出 整合課程與輔導建構學習品質

卓越計畫為深化落實「學生面」,在「建構學習品質」分項中,將計劃聚焦在大學四年中,學生各項學習能力的增能及多元能力的加質。從導入到產出,讓學生從新生適應、成長學習、職涯輔導到就業準備,都能透過階段性的課程與輔導系統的整合,完備學生適應學習及提升未來工作競爭力。

學務長柯志恩說明,分項計畫中,為學生量身打造三段式架構:一、在大一「輸入」階段,以「能力萌發,定向輔導」為根基,發展「自我探索」與「自我規劃」的能力。透過雙導師制輔導新生,在「大學學習課程」中,協助學生了解學校、自身學習方式及性向志趣。

二、大二「歷程」的階段,以「能力增值,學習再造」及「能力鍛造,公民實踐」作為深化學習力與社會實踐力的面向。在學習層面,深化客製化學習輔導機制,對於學習表現不佳者給予學習風格及讀書策略相關輔導,或針對專業基礎科目加強不足,面對不同學習狀況量身協助;如成效依舊不彰,將有預警制度提醒學生,透過補救教學幫助學習。而在公民實踐層面,以社團作為實習場域體驗學習,培養團隊合作、領導能力及企劃技能,讓課堂學習與社團活動相互作用,增加職場競爭力。

三、大三及大四的「產出」階段,完備四年來的能力,以「職涯啟航」為目標,透過職涯探索、企業參訪及校園徵才博覽會等活動,提升學生的「受聘力」,強化職涯資訊平台,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讓學生畢業即就業。

柯志恩表示,此分項計劃全是從學生的「學習養成」為出發,計畫已見成效。如大學學習課程,有效幫助新生認識校園,更藉由導師輔導快速拉近師生及班級情誼;二一預警制度也有效降低退學率等。未來計畫除了以「輔導」角色協助學生,將更進一步讓學生挑戰自己,規劃100年起必修「社團學習」,強化社團實踐,落實三環五育。更著手推動大四「菁英方案」,從社團及學業表現優良的學生中徵選30人,透過企業CEO或業師的考驗,執行企劃等競賽,讓職場歷練更加真實,讓菁英方案成為淡江培養職場競爭力的傳統,讓業界想到淡江畢業生就想到「菁英方案」。柯志恩說:「分項計畫將提供學生更多資源,要讓差的學生進步到好,好的學生提升到更好,最終培育出能力完備的畢業生。」(陳頤華)

NO.7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