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10-04

卓越大代誌:建構學習地圖 貫徹課程品質提升競爭力

在98至99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中,第3分項計畫為「貫徹課程品質」,其內容包括深化專業課程改革制度、活化通識教育核心課程及精進學生基本能力指標。教務長葛煥昭表示,實施重點在於課程的改革及規畫,以彈性、多元的方式排課,藉此提升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

在此分項中,各系所的學習地圖將於本年度正式啟用。葛煥昭說明,去年教務處已舉辦說明會,向各系所說明如何填寫學習地圖,至今填答率已達100%。學習地圖將專業課程、通識課程及跨領域課程結合,以職涯導向為最終目標,訂定屬於各系所特色的學習地圖,更能讓學生對於所學及未來就業多一分了解。

在專業課程改革中,葛煥昭列出四大成果。首先為課程委員會的改革,將學生、校友、業界、學者專家列入委員會成員,並參與討論,不僅能更了解學生需求,也能與就業、未來社會的脈動銜接。其次為課程外審,葛煥昭說明,各系所計劃增設的課程,不僅需經系務會議討論,教務處還會委請校外專家學者審查,並對課程的設計及安排提出建議,再由各系進行修正。此外,課務組也持續向各系所發放問卷,對每一課程如何提升學生能力、成效,提出說明。針對課程沒有變動的系所,也固定進行4年一次的課程外審,以加強與產業發展結合。

第三為降低學系必修學分數,葛煥昭表示,截至本學年,各系所的必選修課程已由76%降至68%以下,希望開放更多空間、更多元的課程提供學生學習,而系選修的學分數也降到15%以下。最後為教學計畫表的改革,自上年度起,教務處陸續修訂新版的教學計畫表,葛煥昭表示,新教學計畫表增設目標層次、學系教育目標及學生基本能力等,除了教師填寫教學計畫表時,可了解教學層次的高低外,學生也能從教學計畫表了解,在課程中可以得到哪些基本能力指標,一舉數得。

對於未來的規劃,葛煥昭說明,專業課程的改革不會停歇;學分學程等特色課程的開設也會繼續增進,而英語授課的學分學程也將持續增加;另將致力於AACSB商管學院認證,該認證目前在國內很少系所達成,將在課程規劃、設計上努力改革,期達到標準;數位學習課程亦將列為學習重點,如與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開設的華語文教學數位學習學程、觀光旅遊服務數位學習學程、動漫畫創意數位學習學程等;未來也將加強產學合作,增設更多以就業為導向的學習課程。(江啟義)

NO.797 | 更新時間:2010-10-04 | 點閱:16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