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0-11

游文人教築夢三步驟 讓人一Google就看到你

演講題目:努力,讓人生精彩

演講人:游文人(Google台灣業務總經理)

日期:10月5日下午1時至4時

地點:B119

【記者翁浩原整理】有沒有聽過劉若英的《繼續,給十五歲的自己》這首歌?現在的你有沒有認清自己的目標,找到你的夢想呢?讓自己不後悔呢?Google無所不能,很多東西都能在網路上找到,不過還是有許多東西,是無法在Google找到的,像是各位的「夢想」。因此,找到夢想,然後努力,讓人生更精彩!是每位超世代新鮮人,所必須培養的態度。

首先,必須找到改變的力量。每個人都希望明天會更好,但是如何在持續同樣狀態的你,期待明天會更好呢?因此,如果不想改變,怎麼會變更好。小時候的志願常常都會受到許多因素,形成化學作用而影響,如:社會、家庭。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不管這句話出自哪裡,是人生中十分受用的一句話。夢?夢想是什麼?我們必須去定義「夢想」,對我來說夢想就是當你離開的那一天,無論是平靜還是突然地死去,不帶著遺憾離去,那就是夢想。你期許的,你不做就會後悔的,那就是你的夢。夢想會驅使你,朝你想要做的方向前進,不管怎麼樣艱難或是充滿挑戰,你都會去做,那就是夢想。

空有夢想,是不能達成的,必須要有計畫。當然夢想不是「逐夢」,而是「築夢計畫」,追逐夢想,追著夢想跑,不如建築起夢想。實現夢想,其實就像是蓋房子一般,層層築起。

●第一層是,發覺你的「缺點和弱點」,是為「補強計畫」,最簡單的例子,小時候最不想做的暑假作業,其中可能有英文。從放假開始,就信誓旦旦地要每天讀英文,但是到開學前一天,發現從未付諸,那個就是你該補強的地方。

●第二層則是「機會在哪裡」的「公車理論」。等公車的方式有很多種,站在公車站牌前慢慢等?算準時間再過去?還是追著公車跑呢?當然也有可能過站而不停。所以知道機會在哪裡,你就知道該怎麼去建築你的夢。

●第三層則是「沈船理論」亦即「最痛理論」,大家應該都看過鐵達尼號吧!最後接近結尾時,傑克救了羅絲,然後就離開了。如果是你,只能救一個人,你會怎麼抉擇呢?除了自己,就是救最痛的人,對你而言讓你失去後會感到很傷痛的人,亦即能讓你活著的人。就之前的金融海嘯來說,如果你是老闆,但是無可奈何必須裁員渡過,你會裁怎麼樣的人,留下怎麼樣的人呢?選擇應該很明顯!

經過找到缺點和弱點的「補強計畫」,機會在哪裡的「公車理論」,最後沈船理論的「最痛理論」,最上面的就是「夢」了!不過很重要的是,要找出你的夢。

就拿我來說,你可能想不到,我是念私立高中,然後大學落榜,最後以專科畢業,再去政大讀碩士和博士。我曾經是個被學校拒絕的學生,因為大學聯考連一百分都不到,只能淪落到高四班,那時我才發現,原來我處於這樣子的狀態。20歲的那一年,我在新竹的空軍基地很嚴肅地問自己,我到底要什麼?我的夢想為何?

我很確信,我想要成為「總經理」,所以我從業務開始,因為這是最能走上總經理的路。開始努力,開始了解所欠缺的是什麼,進而補強,於是我進入Oracle甲骨文公司。那時候我考慮的因素是甲骨文公司員工才20個不到,進去是相當有發展空間的。就像是幾百盞日光燈下的LED燈,沒有人會注意到;相對的,較暗的地方,才能看見你。

除了第一份工作,是尋著報紙,其他都是「毛遂自薦」。因為知道我要的是什麼,當自己準備好後,看到公車來,就要趕快追上去。有時候,當你離開一個職場到另外一個職場,不一定會較好,可能還會更挑戰。這時「跳高理論」就相當重要,有石壁需要學會蹲下,因為當你蹲下後,才有可能跳的更高。另外,當你小有成就的時候,要考慮「你要依附在大傘下,還是要證明自己是大傘?」就如我在英國電信時,就是以這樣的心態,讓我成為外商公司最年輕的總經理,讓公司獲利增加。不過我並不安於此,還有更遠大的挑戰。就如同「海浪理論」,海浪可分為四段,浪初、中、頭和尾,聰明的人都會在浪與浪間跳到更大的浪上,如果只守著原來的浪,是不會前進的。

最後階段的學歷非常重要,因為徵才的時候只看最後一個文憑。因此,在撰寫履歷表時,必須挑重點,像Google總是收到很多求職信,所以在文章中放入「關鍵字 Key Word」是十分必要的!因為這個資訊的時代,有特別且專精的關鍵能力,往往是選才的重點,要讓人一Google就能看到你。

關於夢想,沒有對與錯,只要好好的想清楚,不要做害人的事,找到意義和目的,你就應該可以開始執行了。專業能力是必要且基本的,然而「態度」和「熱情」更是支持你,讓你更上層樓的利基。好好想一想,好好和自己談一談,和老師談一談,夢想就在你手裡。透過努力,讓你的人生更精彩。

NO.798 | 更新時間:2011-01-13 | 點閱:33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