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3-01-06

賴麒宇:數位媒體未來的發展趨勢將走向兩極化

演講時間:91年12月30日(週一)

演講地點:C215

演講題目:數位媒體的未來發展

主 講 人:年代電通副總經理賴麒宇

主辦單位:大傳系

【記者林芳鈴整理\陳震霆攝影】「數位互動電視(Interactive Digital TV」是一個結合高畫質影音內容與網路互動特性所產生的媒體,透過衛星的上傳、下載來傳遞影音資料,不會受到目前網路傳輸影音的頻寬問題限制,可確保影音傳輸的品質。目前全世界的數位電視發展都還停留在初步階段,以英國的BBC與我國在這方面的發展較具規模,在技術上也不斷有許多突破。

企業或機關傳統皆以書面文件或影音帶子儲存資料,數位化時代來臨後,為了兼顧影音效果與內容品質,利用專業的壓縮技術,將影音內容轉成1M的高畫質節目,不僅能增加豐富的影音效果,同時提昇資料的娛樂及互動性。在內容呈現方面,會針對特別的經典盛會如世界盃足球賽、三大男高音在紫禁城的表演,在線上播放接近DVD高畫質的影像內容;再藉由衛星將各種節目傳送到各服務區域,如寬頻大樓、網咖、學校企業等處。數位電視並已整合網路聊天室和瀏覽器的功能,使用者在欣賞節目之餘,也可透過網路進行對話交流。

數位電視未來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結合高畫質影音、網路互動特性的「即時互動頻道」,目前已逐步實現;第二階段將推展至「VOD隨選視訊(video-on-demand)」,由系統根據使用者的點播需求,將節目直接傳送到收視端,讓使用者能夠隨選隨看,不受時間限制;第三階段更可達到「My DTV」的境界,使用者可依照個人需求,編排自己的頻道自訂一套節目表,時間一到就會自行轉到那個頻道。

以數位電視為基礎的網路虛擬平台,將可突破空間上與心理上的障礙,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以年代電通和教育部合辦的「魔速英語夏令營」為例,在短短16天內,前往偏遠地區、離島的小學架設衛星設備,讓來自各地近兩千名的小學生,與外籍老師透過衛星連線進行互動教學,同步學習的模式讓老師可以依照學童了解狀況,隨時修正教學方式;之後更以競爭機制上線,學童只要能透過數位電視以英語唱歌、表演,就能獲得獎品,激勵學童積極學習並勇於表現,學習的效果遠超過原來想像。這樣全新的學習「工具」,也打破了人類傳統面對面教學的邏輯和想法。

數位媒體與數位電視發展至今都只是暫時性的經驗,未來的發展趨勢將走向兩極化,家庭對影音內容與品質日益注重,要求愈來愈高;個人PC影音設備,也日趨精密進步,具備更多功能。傳統的娛樂、資訊媒介將轉變為整合的「資訊娛樂媒介」,提供更多元的內容及服務;利用IP網路傳輸方式也將取代過去的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Network傳輸,成為最普遍的傳輸方式。

台灣數位電視發展至今最大的障礙,在於大多數人不知道「數位電視在做什麼?」還是只是在進行「電視數位化」而已?目前全世界都在發展數位電視,但是國內每家電視台都在虧錢,幾乎看不出未來能有什麼改變。現代人花費許多時間在「虛擬社會」裡,願意花錢上網交朋友、玩線上遊戲練功、打怪物,卻還不習慣付費收看數位電視的模式,相較於美國訂法規範2007年後,每一台電視都必須有接收數位電視內容的功能,數位電視在台灣的發展前景,似乎顯得有些悲觀。

NO.5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