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養成自主學習外語人才 培育深造學術種子學者 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璍

外語學院近年持續實施e化教學,利用多語莫敵學習網站,包含英、法、西、俄、日、德等語言,及其他網路資源教學,藉此強調自主與終身學習;實施外語翻譯學分學程,希望未來增加參與語種,提高學生修習人數;培育有意從事學術深造之語言學、文學、文化研究的學生,成為種子學者;與商、管學院合作開設特殊目的商用英語、旅遊英語等學分學程,利用協同教學的方式,讓教學和專業結合;規劃多元的課外活動,例如:語言競賽與繽紛四季學習護照,各系設計不同的課外活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在生源多元化方面,向研習第二外語的高職生、大陸姊妹校招攬學生,讓生源更多元化。發展跨院學分學程,英文及日文和教科系合作開設數位外語學分學程;英文系與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IUP)師生互訪,除了現有的美國維諾納大學、法國里昂第三大學、日本麗澤大學,將增加雙學位姊妹校,擴大與姊妹校實質的師生交流。

計劃設置於英、西、法、日4系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此外加強國際與兩岸校際研究合作計畫,包括英文系選派博士生赴美國環境與文學協會(ASLE)研究,並與日本長崎大學環境學部建立長期研究互動,各系也持續與北京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進行6種語種的學術交流。

102年預期的效益有:西、法、德、日、俄5系已修高中職第二外語課程之甄試生比例增加20%、全院增加與3所姊妹校建立實質交流、學生參與語言競賽和獲獎人數增加20%。最終發展目標希望學生可以自主並終生學習,培育出五技俱優之外語人才;而外語學院教師皆能依研究志趣,呈現良好之研究成果。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8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