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深化長久境外合作 招收碩士預修生   國際研究學院院長戴萬欽

國際研究學院的使命為探討世界民主、和平與繁榮之道,其5個研究所在國內皆各具特色,研究師資陣容與成果受到朝野黨派與中國大陸重視,包括教授蘇起、張京育、陳明、趙春山、張五岳、郭建中和陳一新等。未來3年工作重點將深化長久之境外合作,研究所也須各自有境外大學對口合作單位,以更積極的方式促進研究的績效,包括和美國美利堅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暨經濟學學院、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以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

國際研究學院也將努力提升英文季刊「淡江國際研究」(Tamkang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之品質,同時未來將配合學校五年一貫的學碩士學位計畫,採取平行策略,自外語學院各學系、公共行政學系,以及蘭陽校園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招收碩士預修學生,鼓勵大三、大四同學先到研究所預修課程,從中發掘有潛力的同學,並輔導進入研究所就讀。

國際研究學院的特色學系為中國大陸研究所,因師資陣容強,其研究領域不管是學校、個人,都具一定影響力;歐洲所是國內歷史最久、規模最大的歐洲研究所,美洲所與亞洲所為全國唯一的研究所。本院將增加延聘熊貓級教授前來任教,目前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門胡佛教授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美洲所也積極洽請美國學術交流中心,每年遴選傅爾布萊特客座教授前來任教。大陸所將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與前副校長金耀基教授,前來講演。

全球民主與和平之問題將是本院共同研究興趣及目標領域,國際研究學院過去即共同執行「世界和平與民主:進程與前瞻」整合型研究計畫,未來三年也將繼續舉辦「台灣與世界」年度研討會。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6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