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著重學生能力養成 教學研究4主軸邁向世界級學院 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

誠如校長強調的「以學生學習」為目標,教育學院的發展目標是以學生的能力養成為最大宗旨,其中包括教育研究與論述能力,教育需要傳播,所以學生不能只純粹思考,也要有表達的能力;因為教育是一門應用科學,所以教育理論理解與應用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同時教育不只是內部作研究,培養教育實踐與服務能力,才能了解現今教育的動向。

為了使教育學院師生的目標更明確,重心更集中,教育學院認為教學與研究的關係,教學是研究的體現,研究是教學的動能,所以教學與研究是相互互動的兩部分,而教育學院的教學與研究的發展架構,是藉由學生的能力養成,藉創新教學、課程改革、教學資源為基礎,運用精緻、創新、充實、永續的研究,達到深化學習之效。

教育學院教學發展主軸有四項,第一、精緻課程改革,為因應教師市場的萎縮,將規劃開設創業導向學程,另外開設專業實習與課外活動課程。第二、創新教學方法,增加課堂實務練習,並實施問題導向與專案實作教學。第三、充實教學資源,包括聘請業界技術教師、中小學校長與優秀教師授課,且增加專業教室,並購買專業圖書、影片與測驗工具。第四、深化學習成效,讓教政所與大陸高校有雙向交流,未來所與未來學術機構進行學術交流。

研究發展有四個主軸,第一、精緻研究主題,包括將教科系型塑為特色學系,將新科技運用在教育上,加強國際學術期刊的發表。第二、創新研究方法,舉辦跨界學術工作坊,與整合型跨界合作計畫之執行。第三、充實研究資源,改善研究環境,經由編列經費,讓院內老師可將論文順利發表。第四、永續研究能量,執行整合型跨界合作計畫,與出版學術專書。

教育學院的價值,是善意、堅毅、創意,希望未來能朝這樣的精神,不只是做淡江的教育學院,也做台灣、世界的教育學院。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4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