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0-11-29

寫英文履歷ㄟ撇步

文/翁浩原整理

就輔組於10月25日邀請英文系副教授郭岱宗主講「英文履歷與自傳撰寫」,教大家如何寫出出色的英文履歷和簡單的英文自傳,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能獲得工作有三要件,一是「實力」、二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面試」,三是「Resume」—傑出和優質的履歷能使你馬上脫穎而出,獲得就業機會。

基本資料部分:Name、Age、Contact Number、E-mail Address,和 Home Address,記得每個項目後面都要加上「:」。Name如果姓在前面,記得要加逗點。年紀則寫足歲,不須加Years old。

自我介紹部分:很多人會以教育作為開始,但從人格特質出發,更有深度。About Me:(關於我),利用Point Form(分點敘述),如果使用一個Paragraph(短段落),會稍嫌無聊。可用句型如下:

1. I am talented and experienced in……,我擅長於和有經驗於某領域。

2. I am proficient in……,我熟練和精通於某項特定的專長。

3. I am accomplished …… with……,我具有某領域的職業能力(Ex:Engineer, teacher, etc.)。

4. I speak and write fluent English and Chinese.

Brief and Powerful(簡單扼要)是基本原則。從大方向進入特定項目,慢慢引導,由淺入深,能吸引人的注意,讓人產生興趣,漸漸地也更有Insightful(深度)。各個項目說明如下:

1. My Philosophy of Life(我的人生觀):不需太多文字。利用To contribute(貢獻), to concentrate(專注), to love(熱愛), to share(分享), to rejoice(喜樂)等……用Noun(名詞)to Noun的方式。

2. Work Experience(工作經驗):從離現在

最近的時間開始寫起。例如:2005-2006:Engineer at Test Research Inc., Taiwan(Part-time job: Chinese-English interpreter, English Teacher.),不必追溯到太前面。如果是工作不是職稱,用不定詞的寫法(to Verb);在社團擔任幹部也可以寫。

3. Education(教育背景):例如:Bachelor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Majored in Telecommunications) Tamkang University, Taiwan, 1994-1998。Master of Faculty(系所),Bachelor of……;如果還在學,可

使用Major of 系所,輔系用Minor of,如果有交換學生經驗更要寫出來。

4. Professional Experiences(專業經驗):不要用條列式,可以2到3行的句子,寫一篇簡短但仔細的小小文章,顯現你的精彩。做志工,幫老師做事情,都可以寫。

5. Computer Skill:數位時代雖然大多數人都會使用電腦,但寫出來還是挺吸引人的。

6. Detailed of Experiences:這個段落用意在於工作經驗總報告,把之前條列式轉換成3到5行「重點」式的文章。

7. 結尾:

在「You will find me a dedicated and driven professional whose accomplishments include」句子後面,接上你擁有的經驗和能力。例如:如果是英文老師,教過為數多少的班級和學生;如果是在便利商店打工,對於東西整理和顧客關係的心得感想。如果是尚未有經驗的人,可以這樣仿造上面的句子:You will find me a dedicated and driven professional-to-be whose accomplishments may will include, 來代替。

最後,以 I will follow up with you almost immediately to answer any questions you may have. In the meantime, you may reach me at xxxxx(contact number) or via at e-mail (address). I will be looking forward to our convers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time. 作結束。

Autobiography(自傳)部分:要在主題句置入關鍵字,並且用形容詞作為開始,描繪你的人格特徵。自傳的結構約五個段落。第一段就如同上述的主題句,至少須三個形容詞,這三個形容詞將會成為三個獨立的段落,例如:Hardworking(勤奮工作的),如果你是英文家教老師,就表現你如何用勤奮工作的心態來教導。

最後一段,要利用自我期許,充滿成長、努力,且更上層樓的寫法作為結論。千萬記住,若要帶到社會、家庭、學校的影響,或和所攻讀的領域不同,就要有所準備並具體描述。以Echo(共鳴)式的寫法,大略呈現,要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就大膽的Show it!

NO.805 | 更新時間:2010-11-29 | 點閱:70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