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0-11-29

山大交換學習 見識陸生競爭力 深惕厲

文/王貞絜(大傳四)

2010年2月,當濟南山東大學的校園覆蓋皚皚白雪,我在這裡開始新聞系交換生生活;一學期的日子裡有著新奇、溫馨、驚險的種種經歷,半年的山大生活,也為我大學4年裡留下精采的一頁。

山東大學文風濃厚,素以文史哲見長,共有6個校區分布在濟南市,我主要學習的校區位在濟南市中心的新校。新校裡巨大的落葉喬木、雪松、紫葉李、薔薇、海棠……等植物遍布,春天的校園籠罩在花雨中,「杏花紛紛寂寂雨,楊柳依依淡淡風」這種詩詞般的景色俯拾皆是;而其中較有趣的是被戲稱為「天屎之地」的小樹林區,這裡種植著高大的喬木,棲息著喜鵲……等鳥類,秋冬時這裡是學生晨讀的最佳去處,但一到了春夏,人人都告誡我,這兒可成了危險的地雷區(鳥屎)!

在山大,課堂上的學習是耐人尋味的經驗,我修的課程主要是文學與社會學科,教師的課堂教學偏向理論,不像台灣那麼多元、強調互動、有較多實作機會;但山大的教授多半是學養深厚的老師,教學扎實有深度,這種知識深度的積累,我認為和靈活運用同等重要。一般刻板印象裡,大陸學生比台灣學生用功;我覺得大陸生對於自我能力提昇比起台灣生積極,在山大一早5點多你可以看見,小樹林裡就開始有學生練習英文朗讀,IELTS或TOEFL考試幾乎是全校活動。在陪同朋友參加一場APEC會議學生出席名額決選(20選2)的過程中,讓我見識了大陸學生競爭的激烈程度,除了英文口語、反應能力……甚至連才藝表演都得樣樣精通,「只要你不行,隨時都有人替換你」,面對競爭壓力,大陸學生是強勢且毫不留情的,這也讓身為台灣學生的我有深深的危機感。

生活環境上,山大所在的濟南並非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經濟發展及環境與大都會仍有一段差距。而山大校園空曠以致有許多死角,校園裡不時會有些令人擔心傳聞,例如搶劫等事件,這讓身處異地的我,晚間走過山大的校園時,總是戰戰兢兢。

在山大,我所認識的大陸友人,多半熱情、對台灣充滿好奇,我最常被問的是「你們常碰見明星嗎?」,他們感興趣的除了明星、101大樓還包括台灣琳琅滿目的夜市小吃。課堂學習外,我亦四處旅遊,半年間去過青島、北京、西安、蘇州、杭州……等等,旅行中讓我見識大陸不同地區的人文習俗,也嚐到各地的美食。現在,在臥鋪火車上擁擠難眠的夜晚,都成了珍貴的回憶。

那半年的日子裡,生活上並不如在台灣那樣方便、舒適;但精神上,卻也因為充實知識的澆灌、良好友誼的建立及眼界的開拓而感到富足。現在,我與山大的老師、朋友們仍然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這是此行帶回來最棒的紀念品。

NO.805 | 更新時間:2010-11-29 | 點閱:2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