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12-06

form‧Z 大賽 建築系 李宸安獲首獎 蔡琬琳佳作 全台唯一獲獎學校

【記者梁凱雯淡水校園報導】建築五李宸安參加2009-2010 form‧Z全球聯合學習計畫(form‧Z Joint Study Program),以作品「從台北101出發」榮獲「工業設計類」首獎,「數位製造類」作品「人力驅動汽車」獲得佳作;建築五蔡琬琳則以「綠騎士」,獲得工業設計類佳作,本校為此次比賽全台灣唯一獲獎的學校。

李宸安首獎作品「從台北101出發」,以重塑都市經驗作為想像藍圖,以101發射煙火時的盛況為啟發,在101設計一個可彈式的玻璃座艙發射平台,遊客可搭乘座艙至台北地區某一處,並抵達最接近捷運站的座艙接收站,運送途中遊客可以俯瞰台北的美景,來場不一樣的航空之旅!李宸安表示,因為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所以對重新塑造台北有很大的想像,「我希望台北人潮不只集中在東區、士林等少數精華地帶,台北郊區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佳作作品「人力驅動汽車」創作,將人與環境的關係回歸到原始的狀態,把「人」作為驅動的能源,此作品被提名參賽的原因之一,在於可以利用CAD/CAM(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製作出模型,提昇了未來實際製造成玩具或交通工具的可能性。李宸安表示,因為要設計出模型,所以在構圖時零件的接點都要仔細計算,步驟相對較繁複。

蔡琬琳「綠騎士」的概念來自花卉博覽會,「欣賞植物為何一定要在固定的地點?」於是有了在「移動」中也能享受綠意的想法,以學生最普遍的交通工具摩托車為基礎,設計成移動的花園。作品為一個蓮花花瓣造型的安全帽,以及可放置盆栽的瓢蟲造型背包,「因為瓢蟲擅於傳播花粉,所以我希望可以把植物的美跟花粉一樣傳播出去。」蔡琬琳表示,作品在構想跟實際做出成品的差異,是最需克服的地方,「想像中把花瓣跟安全帽組合很容易,但現實情況需要不斷的調整,才會達到最佳的組合狀態。」

指導老師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表示,「從台北101出發」用不同的角度看城市,對現今城市的狀況開了一個「小玩笑」,具有反諷現實的意味;「人力驅動汽車」與「綠騎士」則可以實際產出模型,「這表示他們的技術相當有水準!」陳珍誠勉勵獲獎的同學繼續加油,提升自己在建築設計的能力。

NO.806 | 更新時間:2010-12-06 | 點閱:30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