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12-06

吳茂昆演講 大學養成啓發多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由企管系主辦的「創業成功人士系列演講」1日邀請傑出校友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吳茂昆,以「大學養成對我的研究生涯之影響」為講題,分享大學學習及學術研究的寶貴經驗。企管系系主任洪英正、中華民國校友總會理事長羅森也慕名而來,不僅有理、工學院學生,各系學生都想一睹學長風範!

以愛因斯坦的「宇宙最難理解的事物,都是能被了解」為引言,表示任何不懂的事物,經過努力都可以成為專業,為此勉勵學弟妹,無論在什麼領域,不斷嘗試新事物,勇於接受挑戰。吳茂昆長年研究高溫超導體,在國際間備受肯定,成為首位以台灣身分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吳茂昆細數研究過程,將一路堅持不懈的精神歸功於大學求學的啟發。他指出「超導現象」是在大四學習的理論,為他打開超導之路。憶起大學四年讓他交到不同科系的朋友,「生活是靠自己尋找的!課閒之餘,最愛和同學爬山、烤肉,過程中討論學習經驗,認識跨領域的好友,像是小社會一般,提早學習人際交流。」吳茂昆也表示,淡江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師生間的情誼,「這深深影響我,使我選擇就讀本校研究所,甚至後來的留學之路,在淡江學會的研究方法與精神都讓我受用一輩子!」

「淡江是磨練自我的地方!」吳茂昆期許學弟妹努力學習也用力玩樂。吳茂昆並介紹正在進行的「磁波儀」研究,徵求被實驗者,不少學生踴躍爭取,紛紛在會後向吳茂昆報名。公行四王力信說,「聽了學長的演講,雖然我不是理學院的,卻也對物理感到興趣,想把握機會成為研究團隊的一員,在大學生涯中嘗試新事物。」

NO.806 | 更新時間:2010-12-06 | 點閱:24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