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12-30

獲全國傑出服務性社團領袖及優秀大專青年殊榮

【記者邱啟原專訪\攝影】「對任何事,我總喜歡嘗試看看,不管成功與否。」憑著這股傻勁,中文四謝欣璇本月十四日為淡江爭光,分別獲得傑人會「全國傑出服務性社團領袖」及教育部主辦的「全國十大傑出優秀大專青年」兩個獎項。

一直秉持服務精神的謝欣璇,高中時期就參加服務性社團,進入淡江後,加入炬光社,她告訴自己,要在社上待四年。謝欣璇表示,她的原動力來自於服務身心障礙者,傻勁加衝勁,不僅當選了炬光社社長,還得到社團評鑑服務性社團第二名。

「大學的社團生活,不管是成功還是挫折,都讓我有所成長。」謝欣璇說,自從參與社團後,學到不少可以在生活上學以致用的東西,尤其是組織和條理能力。以這次優秀大專青年選拔為例,有5分鐘時間上台演講,其中2分鐘自我介紹,3分鐘即席演講。當一上台抽到題目後,謝欣璇立即將所要講的內容,各分四點陳述,結果博得滿堂彩。而社團中人際關係的學習,更是重要,尤其服務性社團經常要辦大型活動,所有人事溝通和協調是非常重要的,這對將來出社會後的人際處理是非常重要的。

堅持一定要參與社團的謝欣璇,家境清寒,高中開始便自己打工賺取學費及生活所需,一切生活開銷都靠自己,直到現在。大學時還曾一次兼三個工。謝欣璇表示,打工是為了維持生活,課業是她的本分,但還是要挪出部分精力參與社團,因為社團對未來出社會才有幫助。至於參加社團跟課業表現是否互相衝突,謝欣璇說:「課業的好壞跟社團或打工完全沒有關係,而是在於自己。即使不玩社團,若是不想唸書,回家也絕對不會讀書;玩社團的人即使再沒空,也會積極找時間唸書,因為他知道沒多少時間唸書。」大一剛進來,成績平平,可是大二後越忙,成績反而越好,這也是謝欣璇獲得學校推薦的原因。

談到自己擔任炬光社社長任內,給了社團些什麼,謝欣璇說,她讓炬光社走出去。「走出去」表面上很輕鬆,可是背後的意義卻非常深遠的,因為早期炬光社與校內其他服務性社團的互動不是很頻繁,大家對炬光社到底做了些什麼,也不了解。多與其他社團交流,不僅可以認識更多人,還可以把別人成功的經驗帶回來。把自己當作是半濕的海綿,多吸收一些東西,所得到的收穫會是難以想像的。因此,炬光社在近年來,不僅校外的服務績效相當亮眼,還在上學年得到本校服務性社團評鑑第二名。

謝欣璇也以社團領導過來人的身分,把一些自己的經驗與同學們分享。她說,如果在領導的過程中受挫了,咬緊牙「走」過去,或許很難熬,但只要走過了,再回首看看之前所做的,才會發現這些煎熬也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社團玩那麼久,未來想做的事是什麼,謝欣璇說,未來仍然想繼續服務人群,因為人跟人之間需要這樣的東西,尤其想要服務身心障礙者,也許大家覺得這是一個很累的工作,但是他們需要,她喜歡做他們需要的事情。

謝欣璇也分享了自己的座右銘:珍惜生命,握住自己生命中每一個契機。謝欣璇強調珍惜生命,因為再大的困苦都會過去,只要不輕言放棄。這也是謝欣璇在服務身心障礙者多年後,體會出的真理。

NO.5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