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0-12-20

勇敢發問與爭取 留學生活不簡單 但很值得!

文/蘇聖琳(德文三)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一個夢想。我很慶幸在求學階段裡,實現了我的夢想─到德國當一年的交換生。8月20日早晨,我們一行人抵達德國科隆,和教授張秀娟及其他三位同學一起背負著行李到一間青年旅館,前前後後住了一個禮拜。從那天開始,除了同行的同學,我身邊聽不到半句熟悉的語言。你問我,德文不是學了兩年了嗎? 但是,在德國說德文和在台灣完全是兩回事。從剛開始的「對不起,你可以再說一次嗎?」到學會認路、搭乘交通工具等,漸入佳境。雖然小有挫折,但是我卻覺得滿足,而且有成就感。

德國科隆和台灣比起來,感覺大不同,也許是地方太大,人和人的距離也變遠了,總覺得少了點熱情和台北街頭滿街都是店家的熱鬧。不過,我還是非常喜歡科隆,喜歡它給人慵懶、自在和多元的城市面貌。在這裡,每件事都必須自己解決,而且要勇敢發問和爭取。例如:出國前住宿的事情已透過科隆的學生事務組辦好了,但到校後他們竟然給我錯誤的地方領鑰匙,使我在萊茵河兩岸的Rodenkirchen及Deutz兩地跑,人生地不熟,一個人坐公車、轉電車;而德國人有自己的一套做事風格,凡事都須預約,不同的約談也有特定的時間,不知道的話,也只是白跑一場。舉凡辦理延簽、銀行提款卡和居留證等,一項接著一項,剛開始的兩個月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事情;說實在的,我也很佩服自己,竟然用不怎麼樣的德文把所有事情都解決了。

至於在國外上課的感覺,最大的不同就是我非常期待也很喜歡的全德文上課環境。英文雖然是國際語言,但上課時完全聽不到也用不到。這裡採用的是自動自發的學習及自願式的回答。課堂上的互動和參與非常重要;不懂就要問,不然就只能錯過學習機會,是自己的損失。大學的課程,每次都像搭快車,一本兩、三百多頁的書,教授只花了兩三個禮拜就把它解決了;時間是不等人的,沒有喘息的餘地,只能一本接著一本努力地讀。

腳踏車是最好的交通工具,科隆的腳踏車道規劃得很好,很舒適。偶爾會和朋友出門騎單車。週末當然也有不少的活動,和朋友一起包水餃、天氣好的時候一起去萊茵河畔曬太陽、逛市集,甚至去見識別的城市。德國的季節變化非常明顯,同一個景點會隨著不同的季節,呈現不同的景色風貌。今年的冬天提早到來,夏天的熱情漸被冬天的寒冷帶走,難免有些寂寞;但因聖誕節的來臨,又帶來了溫馨的氣氛。聖誕市集已在11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開始,好不熱鬧。

在德國,不管是日常生活上的瑣事還是學業,說真的,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美好,甚至有點辛苦;但有句德文俗語說「durch die rosa Brille sehen」,從字面上翻譯是透過粉紅色的眼鏡看,引申意表示要人們把所有的事情都看得美好一些。我想說的是,照片中的快樂和享受,並不代表在國外讀書生活很簡單,但是一切還是很值得;我非常慶幸有這個機會,也很謝謝爸爸、媽媽及教授們。

NO.808 | 更新時間:2010-12-20 | 點閱:27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