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0-12-27

聚焦高橋流 創意簡報更上手

攝影/湯琮詰、林奕宏

書名:高橋流簡報

作者:高橋征義

譯者:Pluto、Jedi

出版社:電腦人文化

索書號:494.6 /8346.1

導讀:

功夫、學術或思想有流派之分,老師上課或學生報告時,所使用的簡報方法也有流派之別。為了讓各式各樣的簡報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在目前的簡報世界中發展出四個最著名的流派,分別為日本Ruby協會會長高橋征義使用的「高橋流」、Creative Commons 創辦人Lawrence Lessig 使用的「萊席格流」、蘋果執行長Steve Jobs使用的「賈伯斯流」、微軟總裁Bill Gates 使用的「蓋茲流」。《高橋流簡報》一書為高橋征義所著,內容便是介紹「高橋流簡報」的特色、製作方法、實戰示範及各種應用。書中除了用鮮明簡潔的文字,涵蓋各種製作簡報時需要注意的細節外,同時也直接把高橋法融入書中,讓讀者能用最短的時間,充分掌握全書要點。

蕭瑞祥 vs. 施盛寶

高橋流簡報以文字為背景,結合圖像概念,截取內容精髓。

蕭:不久前學習與教學中心做了一個測驗顯示,學生對於圖像型的學習Style最感興趣、接受度最高;加上我曾經在某個場合看到有人使用高橋流簡報,覺得這樣的簡報方式非常具有震撼力,所以想將它介紹給大家。學生既然最喜歡圖像型的學習,那麼如何將圖像結合到教學中呢?我認為高橋流雖然以文字為背景,但他結合圖像的概念,把文字製作成類似圖像的東西,讓你很快截取內容的精髓、意義,所以或許也適合使用在教學或學習上。

深入了解,熟悉內容,才不會讓幾個大大的字流於形式。

施:一般的簡報方式很容易產生一個問題,那就是塞太多字,聽眾可能只專注在看簡報而沒在聽簡報者的話;高橋流簡報方式的確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它是圖像的變形,雖然每個頁面都是字,但大大的字可以很快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不過,若將高橋流簡報法運用在教學,或許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因為學生經常不買書,上課也沒有專心聽的情況下,只看高橋流簡報極簡的幾個大大的字,相對就會看不懂。

蕭:回應施老師提到的問題,我認為高橋流簡報法的確可以推薦給讀者去嘗試,但須掌握幾個要點。高橋流簡報的特色是巨大的文字、簡潔的語言,要以巨大的文字及簡潔的語言表達內容的精華,勢必要對所表達的內容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最近我所帶領的資管系學生參加全國專題競賽得到很好的成績,便是以高橋流方法進行簡報;一開始,他們知道高橋流的特色,所以在形式上做了很多高橋流特色的東西,但卻忽略了內容的呈現。若想以簡潔的語言及圖像化的特色呈現實質的內容,反而需要花很多的時間,事先了解這些簡潔文字的背後內容。所以不管是做簡報或聽簡報的人,都不能只著眼在這幾個大大的文字的形式及表徵上。

短時間的簡報較適用高橋流法,引爆震撼。

施:高橋流簡報其實是因為作者沒有時間做簡報,而誤打誤撞產生的,所以它的明顯特色是製作快速、文字簡潔,但快速、簡潔的前提,更須徹底了解、熟悉內容,才不會讓幾個大大的字,流於形式而沒有內容。此外,高橋流簡報較適合在短時間的簡報中使用,尤其像學生在專題競賽中簡報,可以很快抓到評審的注意力和目光,並得到聚焦的效果。

蕭:高橋流簡報的確具有震撼及集中注意力的效果,所以不管是演講或教學,必須在短時間內,讓聽眾了解所要表達的內容,最適合使用這個震撼性的簡報法出場。我的學生在競賽簡報中第一隊出場,他們以高橋流方式做簡報,其震撼性之大,讓評審即使聽了一整天其他隊伍的簡報後,仍能對第一隊所推出的簡報印象深刻。

此外,學生在競賽中所呈現的簡報只有6分鐘,但一共用了80個頁面。簡言之,就是你必須花很多精力,徹底內化吸收你的東西,然後再以高橋流這個精簡的簡報方式,在短時間內爆發出來,透過簡單的語言、語法吸引觀眾的注意、引起震撼。所以高橋流不是通用於所有簡報的方法,對於產品發表、觀念簡介是適用的;但對於深入的技術層面介紹則不見得適用,不過其精神是可取的,你可以加以改良,將圖形搭配文字,同樣是突顯其爆發性,讓聽眾能專注於簡報,而且很容易從你的簡報中獲得你所傳達的資訊,而不是在簡報中堆疊一大堆的圖片或文字,讓聽眾自己從中找尋重點。

課堂上的運用,可依循高橋流精神及架構,混合式呈現更詳細的資訊。

施:高橋流簡報法製作過程中,簡報者因為須花很多時間了解所報告的內容,反而能增加演講者的自信,這也是製作高橋流簡報的好處及效果之一。不過,就教學而言,學生當然希望你的簡報資訊越多越好;其次是教學所要傳達的概念比較多,所以高橋流簡報可能就相對比較不足。我認為可以讓文字更進階,甚至做混合式的呈現以傳達更詳細的資訊。

蕭:做簡報是時間和效果之間的拉距,投入越多時間所呈現的簡報效果應該越好。但就我個人的經驗,過去做簡報,花很長的時間準備,卻沒辦法準確地預測效果,你不知道聽眾或評審的喜好偏向於文字型或圖像型,但高橋流簡報可以很準確地知道,你投入多少的時間準備,就有多少良善的效果。不過,這樣的效果是否可以在課堂中呈現,仍可多加驗證,並可依循其精神及架構,從中創新、改良。

使用高橋流要特別注意,不可只注重其巨大文字的表面,如果所放的文字跟所要表達的無關或不適當的,則所得到的會只有震撼而沒有效果。而且高橋流簡報是眾多簡報工具中的一種方法,它並不是萬能,也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但它提醒我們一個內涵的層面,也就是說,不管做什麼樣方式的簡報,對內容一定要有深刻的了解及準備。

NO.809 | 更新時間:2010-12-27 | 點閱:31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