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0-12-27

WSU上課大不同挑戰前所未有 激發潛能

文/張予萱(旅遊四)

2009年暑假,我與14位夥伴一起飛往美國華盛頓州,歷經14小時的飛行和轉機,終於抵達Pullman。凌晨的機場,空氣中有牧草的味道,很冷。而我們這群新來的客人,什麼都不懂,卻有著準備面臨挑戰的興奮。

一開始我在IALC(International American Language Center)加強語言的聽說讀寫,IALC的課程分level且是小班制,因此老師可以針對不同level的學生設計課程,並照顧到每位同學。IALC有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彼此在課堂上都要進行討論,讓我們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學習並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當時覺得最困難的research paper,要寫至少五頁滿滿的內容,資料來源也都非常要求,並嚴禁使用維基百科及抄襲。當時的我覺得壓力很大,也因這個報告熬了幾天幾夜,但是最後看到成品時,覺得原來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那時的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結束忙碌的語言課程,下學期我正式成為WSU(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大學生。WSU的課程很多元,我們因為是special program,可以選擇任何想修的課。因此我選了French, Hospitality Management, Theatre及Communication。法文課是法國籍老師,一開始教的是招呼語、數字……等等,雖然很簡單,但對於當時完全沒碰過法文的我卻相當困難,同時又覺得上法文課的同學們都好厲害(因為美國高中要必修第二外語),所以讓我備感挫折。然而漸漸上手後,發現其實同學們也只是湊合著唸;或許他們也不會,但是他們卻會唸出來然後老師會告訴他們怎麼更正。

旅館管理的課程亦讓我印象深刻,老師找許多真正在經營餐廳或是管理飯店的人來授課,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和死的教材,真的很棒。而有趣的戲劇課是在如同小劇場的地方上課,每次上課都有種在看戲的感覺;戲劇課的期末報告是五人一組(三個演員、一個編劇和一個導演),然後上台在全班三百多人面前演戲!我很幸運和四個人很好的外國女生分配到一組,我們幾乎每個禮拜都安排時間排演;上台時,雖然因為音量沒有得到很好的效果,但我相信老師一定也感受到我們的認真。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年,卻讓我在這些課程中學到很多,教學方式和我們習以為常的模式非常不同,我學到的不只是專業的知識,更是與其他人的互動及不同的文化背景。我覺得外國人值得學習的地方是,雖然很認真的玩樂,每週末的Party、PUB……等等,但作業和考試更是全力以赴。

一年很快的就結束了,飛回台灣回歸本來的生活,這一切就好像一場夢。然而這場夢卻足以讓我回憶很久很久,亦是我最不想醒的美國夢。

NO.809 | 更新時間:2010-12-27 | 點閱:2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