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1-03

課程地圖推廣 職涯規劃受歡迎

【記者李冠賢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於去年11月上線啟用的「課程地圖」,並於上月29日舉辦「淡江大學課程地圖資訊系統」架構及功能說明會,請院系深入了解架構及功能後,做推廣及宣導。幫助同學了解在校期間,課程規劃及畢業後職涯規劃的方向。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表示,希望各位同仁能一同檢討系統尚須改進之處,並要求各系所主任能向同學多推廣課程地圖這項系統,也希望同學們能多加利用。

「課程地圖」主要是提供系所課程以及個人興趣取向,方便同學了解該如何規劃選課及擬定學習計畫。在網站中,主要分成「系所課程」、「通識教育課程」、「跨領域學分學程」、「職涯規劃」以及「核心能力查詢」等五大架構。在「系所課程」中,不僅列出了各系的系必、選修,更可以選擇各系的課程結構參考,了解系所課程的運作。此外,也提供歷年成績查詢,讓同學了解從一年級開始,自己有哪些課程尚未修習完畢。

而「通識教育課程」即列出大學四年內必修所開的學門及課程,並連結至教學計畫表,方便同學更容易了解該課程的內容與方向。

「跨領域學分學程」則會依照學院、系所的不同,提供不同的跨領域學程建議。以英文系為例,系統即提供「法語企管」與「外語翻譯」兩個課程,並以「學程名稱」、「學程類別」、「學程宗旨」及「參與之教學單位」等四大特色,替課程簡單介紹,並附上選修條件等資訊提供同學參考。

在最受大家注意的「職涯規劃」部分中,將透過不同的院系,提供不同的職業項目;而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建議修課領域,系統中也有對相關課程的詳細介紹。其中,就業查詢的部分與104人力銀行及yes123求職網合作,方便同學了解自己未來適合哪些領域的工作,且能迅速查詢職缺。

最後,「核心能力查詢」裡,可查詢同學已修習過的課程,再以圖表方式呈現是否達到修習該課程應學習到的能力,藉此了解所修過的課程是何種屬性,了解自己能力的方向。另外,在了解自身能力後,也有職業能力可供查詢;透過系統分析再由圖表呈現可看出自己適合什麼方面的工作、什麼領域的職業。方便同學做未來職涯的準備。

會計系系助理莊麗秋表示,將透過助教於課堂上鼓勵學生多運用。如成效不彰再與各班班代溝通並向同學做推廣。

英文三洪振修說:「知道這個資訊後會想要好好運用此系統,因為這對我們作未來規劃及選課比較有幫助。」

NO.810 | 更新時間:2011-01-03 | 點閱:20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