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3-01

化學系教授陳幹男獲專利

【記者張友柔淡水校園報導】化學系教授陳幹男以「β-胺基酯交替型共聚物之合成方法」取得發明專利。一向指導並鼓勵學生申請專利的陳幹男說:「申請專利就像宣示主權,學生通常成了專利發明人後在業界都有良好的表現!」

陳幹男表示,原本計劃要製作水性高分子材料的架橋劑,卻在實驗中意外發現,經過酸鹼中和、開環反應及分子間或分子內的麥可加成反應三階段後,可於常溫中快速進行聚合反應,大量降低高分子間聚合所需的能量,自行聚合成一種新型共聚物。藉由「β-胺基酯交替型共聚物之合成方法」可經由相關化合物等單體配方之選擇,產生出具備網狀交聯結構之高分子材料,且不溶於任何溶劑,可應用於快速接著劑或複合材料之基材,如三秒膠等快速接著劑的製成過程改善。

陳幹男指出,在研究過程中遇到材料取得不易的難題,原本向美國購買的實驗材料因該材料為國防工業之用途,屢受阻撓;但在自己與學生棄而不捨下,頻頻調配試驗,終至解決原料來源的困難。因此,陳幹男建議學生:「Work Hard, Play Hard! 做研究要謹慎以對,放鬆時也要盡情玩樂享受生活,並同時動手和動腦,別讓教科書侷限自己的創造力!更不要怕接受挑戰,在實驗的過程中訓練思考的模式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β-胺基酯交替型共聚物之合成方法」發明專利簡介

以含多元次乙亞胺(或多元環氮丙烷)或單元次乙亞胺(或單元環氮丙烷)官能基之化合物與含雙鍵之有機酸等單體進行配方調整,並利用pH值之控制進行反應,可快速自行聚合成一種新型共聚物。本發明利用反應單體配方,結合三階段且連續性的反應,進行快速聚合反應。本發明的快速自行聚合合成方法,選用單元次乙亞胺(或環氮丙烷)化合物單體配方與丙烯酸,在常溫聚合製備直線型聚β-胺基酯,可應用於基因轉植或藥物釋放等生技用途。本發明的快速聚合成法,提供一種製備直線型聚β-胺基酯的方便捷徑。(資料參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報37卷30期)

NO.814 | 更新時間:2011-03-01 | 點閱:20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