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4-18

研發處首屆創業賽 掀起創新風潮 助你成為下個CEO 3萬獎掖冠軍 三管道助圓夢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你的創意,讓學校為你鑲金,實現創業夢想!為培育校內創業人才,由研究發展處主辦、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協辦的「第一屆淡江大學創新與創業競賽」,將為全校同學提供創業平台,協助創業實戰力,第1名隊伍不但有3萬元獎金,更有機會經由育成中心輔助,找尋創投公司,成為下一個青年CEO!研發長康尚文表示,「學校將會用所有資源協助學生,要開創『創業新風潮』!」

首屆舉辦的創新與創業競賽,是集結本校跨領域的資源,全力協助學生「走向創業」,康尚文指出,淡江是綜合性大學,理工、商管人才濟濟,卻往往是「有技術,卻賣不出去」或是「懂行銷,卻沒有商品」,「淡江社團發展蓬勃,絕對能將其精神導入創業,期待經由賽程的栽培,了解創業各面向。」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蕭瑞祥分析,本校學生創意多,但要真的變成生意仍缺專業技能的「臨門一腳」,而學校正好提供指導資源,「報名團隊不僅是比賽,更是經由競賽去重新學習『創業』。」他指出,創業需要的「技術」、「經營能力」、「財務分析」專業能力,都能透過比賽,在業師與指導老師的帶領下,獲得成長,「我們著重的不只是尋找創業人才,而是培育人才的過程。」他說,「希望透過競賽,能讓學生成功從『創意』到『創業』,讓有夢的青年一起『敢衝』、『敢追夢』!」

本競賽於5月9日至13日進行報名程序,內容包含報名表及計畫營運構想書,並於23日開始進行競賽簡報活動,屆時將由業師與教師擔任評審委員。第1名的隊伍,能透過學校資源往三方面「圓夢」,一是協助申請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二為幫助參與業界創業競賽-「TIC100」;三是尋找創投公司投資創業。蕭瑞祥說明,一份計畫書,能有多種價值,「一旦創意發想成果完整,就有機會實現你的IDEA。」而本競賽也搭上TIC100的創業培育列車,將於本月28日(週四)下午2點至4點於鍾靈中正堂舉辦「TiC 100競賽說明會」,邀請研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慶聰前來演講,並指導構想書之撰寫,讓業師為你解說創業之道。

對創業十分有興趣的中文四林姍亭表示,普遍大四生選擇就業多於創業,「大家都覺得創業不可能,甚至被冠上『七年級生只會開咖啡廳』的印象。」她說,大學生最欠缺的不是創意,而是投資者的資金協助,「學校能提供專業的培訓,更希望可以透過競賽能有向創業者學習的機會,對創業規劃將有顯著的幫助!」

NO.820 | 更新時間:2011-04-18 | 點閱:21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