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4-01-05

把硬梆梆的化學研究與水彩繪畫藝術作完美的結合

【記者舒宜萍專訪】在西班牙一個慵懶的午後,陽光灑在灰牆上,透露出一種少見的金黃色澤,人們都在睡午覺。一個東方女子,走在異國陌生的街道上,一隻可愛的小白狗逛過來,狗兒也看著她,彷彿知道她的落寞。

愛繪畫的黃素琴校友,為了尋找舒潔藍色芳香精油面紙盒上的風景圖,上面寫著La mancha,Spain,在忙碌的工研院工作中,去年好不容易挪出空檔,替自己安排了一趟自助旅行,單槍匹馬到西班牙和法國的鄉下,尋訪那令她悸動的一抹金黃。

她一邊找尋繪畫的題材,一邊按圖索驥要圓這個夢,終於在一陣比手畫腳的問路中,親眼看到那一模一樣的場景,她興奮的在那山坡上又叫又跑,那個面紙盒上的風車和小屋的圖畫,靜靜的躺在陽光下,連空氣都如此清新自然,她當然不忘把它細細描繪下來,成為她畫展中的主角。

今年,她把這趟旅程中,親手完成的二十幾幅水彩畫作和隨性素描,以「冬日西班牙陽光」、「夏日微醺•法蘭西」兩個主題,在新竹科學園區智邦藝術迴廊,和中研院驛湛咖啡館陸續展出,獲得極大迴響,人們開始好奇,這位說話十分溫柔的長髮女子,「竟能把硬梆梆的化學研究與水彩繪畫藝術,作如此完美的結合。」

她習慣畫完一幅畫,同時記錄心情和想法。在敘述這段尋找理想的寂寞心情時,她對那隻友善的狗兒說:「我們在白色村莊相遇,你分走我唯有的兩塊小餅乾之一,那可是我所有的糧食。在這裡與村人只能比手畫腳,跟你講了一堆話,你搖搖尾巴說,懂了。」她的心情故事在回國後的畫展裡持續發酵,像法國葡萄酒的醇香,參觀者彷彿啜飲著佳釀,與她一同回到西班牙燦爛的陽光裡。

隨時保持好心情的黃素琴,把旅行比喻是一種探險,藝術則是視覺表現的深度探索,她的每件作品,散發著水彩澄澈的透明感。她說,「當我把水和顏料混在一起時,呈現的是迷人的物理現象,將畫筆沾了顏料揮灑到畫紙上時,畫面的變化與感覺,卻是不可預知的化學變化!」比她做實驗還更有挑戰性。

她因為工作忙碌,非常珍惜出國旅行的機會,為了好好感受各地風情,她沒有背太重的行李,當然八開的畫冊免不了是最重的,其他,她帶著輕巧的畫板、折斷一半的水彩筆、集合式的小格顏料、用底片盒裝水調色,「總不能讓沉重的包袱,壞了我創作的雅興。」大幅的作品則是回國後依據畫冊放大的美景。

黃素琴全身充滿了愛畫畫的細胞,她說,大學時本來第一志願是師大美術系,可惜未能如願。考上淡江化學系,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提著畫板,到校園附近寫生,曾得過新生繪畫比賽第一名,後來曾拜梁丹丰為師,短暫習畫一年,「但是有空就畫,常常一畫就廢寢忘食。」一如她做實驗時的認真,這十年來,她已經展出五次個展了。

她在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永續能源研究組擔任研究員的工作,帶領十幾位包括碩士和博士的研究團隊,從事節約能源的研究計劃,也幫各大企業做評估。她說,以前念化學系,老師很嚴厲,每天處在低氣壓,現在才知作研究計畫時,自己可以一人抵好幾人用。她笑著說:「你大概想像不到,我這樣理性的人,竟然會到西班牙和一隻小狗說話吧?」

在研究單位懂畫畫的人是奇葩,她的畫作全是細膩的筆觸,她的心情故事更帶著賞畫者進入她的繪畫世界。黃素琴喜歡與人分享,她曾在工研院創立西畫社與國畫社,在有限的時間裡,大家一起拿起畫筆「喘息一下」,她說:「好像收在口袋裡的珍寶,碰到好朋友就要拿出來秀一秀、說說故事。」現在的她,代表難得的「科技與人文的結合」。

就如她的畫作中,當到達西班牙傳說中的「黃金塔」,那是一幢十三世紀的古建築,外表斑駁陳舊。當天陽光很亮,她繞了一圈,發現無論哪個角度,都沒有黃金色啊!後來她才發現,當地居民重視享樂,看到人們臉上笑容印著陽光,心情也一定很陽光,才恍然大悟,原來它矗立在那兒,就是人們心目中的「黃金塔」,於是她不客氣的揮灑大片的黃金色、小麥色和深淺咖啡色,既斑駁又發亮。

她在法國南部一個小村莊裡作客,主人拿出野櫻桃待客,黃素琴對著這幾顆櫻桃發出讚嘆,立刻拿出畫筆,畫下那一盤桃紅、艷紅、深紫、豐香飽滿的果實,她寫著:「一把野櫻桃道盡夏日無比豐美。」回國前朋友送她一小麻袋的核桃,收拾行李時,小核桃滾了出來,她覺得:「每個核桃都打開了片片回憶。」黃素琴追求的,不過就是這樣寧靜舒暢的氣氛,及芳香甘美的回憶。

NO.5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