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4-18

TQM研習特刊:轉化壓力 照顧員工 讓品質再提升 企業經驗分享

二梯次座談會討論提綱

‧討論提綱一:教育機構應如何設定行政服務之品質目標?

‧討論提綱二:教育機構如何應用品質管理系統運作人力資源?

‧討論提綱三:教育機構如何提升成員之自主管理的意識與自我品質要求的責任感?

Part 1

在人力資源部分,提升效率的方法要從訓練開始,最終訓練的結果要與能力相匹配,員工之所以會做錯,可能是了解的程度不夠,若訓練後發現能力仍然無法達到標準,就要找出能達到他能力可及的工作職位,才不致延宕整個工作的效能。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黃崇謙:

學校是百年大計,所以要以深層的文化塑造做為導向。一般學校都把客戶目標設定為學生,但我認為應該要更重視教職員工,雖然給了教職員工壓力,但是如何把壓力轉化為推力讓品質再提升,是需要深思的,而透過TQM,則可以讓品質再往前。

精誠資訊技術經理袁錦輝:

我們會在會議室的牆上貼上目標,每位同仁都可以清楚明瞭要為了什麼而奮鬥,也才有該怎麼著手進行的想法。我們會安排課程,規定每位員工要接受一定時數與堂數的課程,訓練期間會實行測驗與抽問等方法,評量教育訓練的成果。

覺生紀念圖書館副館長鄭麗敏:

必須要把ISO程序跟一般工作內化,同仁們才不會感到增加了額外工作量。品質目標一定要符合品質政策,以圖書館來說是學校的一級單位,所以圖書館的品質政策-「貼心、知新、精進」,不但符合了學校制訂的品質政策,也融合了ISO持續改善的精神,所以也建議每個單位先把自己的品質政策訂定出來,在稽核時才有依循的標準。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

回應剛剛提到的教育訓練,它傳達的是一個觀念、一個整體意識和文化塑造,各單位個別專業的訓練可由各單位自行辦理,人事室則針對全校性、共通性辦理相關訓練。

Part 2

BSI英國標準協會副總經理蒲樹盛:

如果同仁能夠認同組織的目標,就能承擔責任。如果參與事務越多,成就感越大,團隊合作就會越好,就會以在本校服務為榮,所以自主管理是一種價值的認同。

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教授黃崇謙:

先決定誰是客戶?我們將校內員工放在最前面,將客戶服務好之後,學生自然就教得好。首先決定品質是什麼,並全方位評估,從總體到細節的規劃很重要。人管部分,學校要了解員工需求,自主管理是主動性,是一份體認,是從內到外的被感動、了解,進而自主。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

我們學習將客戶界定在員工,過去我們將大多數心力放在學生身上,我們也應該照顧員工,將老師、員工面做好,對於學生的影響面會擴大。

精誠資訊處長林柑妙:

我們要求同仁做到誠實正直、勇於擔當、應用所學、追求創新、使命必達、客戶滿意。

精誠資訊技術經理袁錦輝:

我們拿三個驗證,安排內部人員訓練、考試;業務依照程序書走,確保產品品質與效率,最主要是達到客戶、品質的要求,並提供最好的服務,回應客戶的客訴。最終審查、調整目標,持續PDCA程序。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

營利事業的原則是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對照於學校,我們要朝給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與資源,並幫助老師研究教學成長的方向努力。

教務長葛煥昭:

制定教育機構與行政服務之品質目標,第一、環境設備;第二、關懷性,服務親切;第三、保證性,做事有效率;第四、反應性;第五、可靠性,在期限內完成服務;第六、安全性。對於自主管理,要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和品質意識,如果不足,就需要知識管理跟教育訓練。再者,要充分授權,使之有機會自主。

NO.820 | 更新時間:2011-04-18 | 點閱:19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