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4-18

TQM研習特刊:閉幕致詞 承擔責任 除弊興利 共建淡江組織文化

●行政副校長高柏園

非常感謝同仁們的提問,以及與談人精采的回應。從學校的整個管理上來看,我們是個有規範的學校,但仍要兼顧到情與禮,既有人性又具高效率,並對未來有所展望,這都是我們在管理上的核心概念,而這就是忠恕之道,對自己忠,對別人則保持寬恕,這時候就可以推己及人,用更好的態度跟方式去交流彼此的感情。

今天我們邀請到資訊管理方面專家,與主管單位的經驗分享,雖然不可能囊括所有單位內部的問題,但請那麼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交流,就是要讓我們的眼界跟觀點更多元開放,進而了解盲點;同時也會發現自己的優勢,和將來發展的潛能所在,如此一來就可以不斷地做自我提升與永續的經營,而在通過這樣的過程後也會得到成長的喜悅感,對未來也會有更高的渴望。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

首先,蒲副總提到,建立組織文化最主要有兩個:「把事情做對」及「鼓勵承擔責任」,這讓我想到學校正推動「校務發展計畫」,學校的願景跟政策方向由校長指示三位副校長;行政部分由高副校長帶頭提了5個計畫,教學、研究由我與戴副校長分別提出7個計畫,共19個計畫。三位副校長的工作,是把策略訂定下來,各行政單位主管、各院院長、系所主任及同仁再把相關具體措施、項目擬定下來,最後,最重要的是全體同仁要落實各個工作項目。

如果我們把事情做對了,如果每位同仁都把自己所負責的責任承擔下來,那麼校務發展計畫所形成的效益,將非常巨大,對學校未來發展的競爭力將有關鍵影響。追求品質就是「除弊興利」,校長推動品管圈,是想讓我們了解哪些「弊」需要除掉,並多興一點「利」。不論教學或行政一、二級單位,每年除1弊,10年下來,相信淡江不論在教學或行政都能達到相當程度。最後,特別感謝幾位外賓,再次謝謝他們。

NO.820 | 更新時間:2011-04-18 | 點閱:19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