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5-23

結合歷史專業 用玩樂與體驗打造生活態度 文創旅遊達人盛業信 開啟不同的人文視野

【記者陳依萱專訪】「旅行,不只為生活帶來改變,更為生命帶來了改變。」陽光下,盛業信揹著招牌的輕便背包、一派輕鬆地漫步而來。在旅遊界被人稱作盛博士的他,是淡江歷史系助理教授,俐落的短髮和腳下休閒鞋,宣示著不受拘束的性格,豐富的肢體語言和錯落有致的音調,更能讓人深受吸引。

身為家中長子的盛業信性格堅毅,環境越是困頓,越能激發絕不妥協的傲骨;年僅29歲即獲法國巴黎社會科學高等研究學院博士學位,「當年我一句法文也不懂,就在法國學院面試時,說自己比在場所有老師都還要優秀!」在每年只有一位學生能畢業的限制下,他在7年內,由一句法語都不懂的學生,成為最高榮譽博士(Très honorable)。回台後更跨越學術範疇,將歷史與旅遊結合,提出文創旅遊,不同以往看鐵塔、買名牌的歐洲旅遊行程,他帶著遊客在古堡內品紅酒、在草地上享用剛由普羅旺斯傳統市集採買的生鮮蔬果,享受遠離塵囂的人文生活及饒富史蹟的歷史美學。「人擠人有什麼好玩?文化是『慢』出來的,我的工作就是幫別人想怎麼花錢過生活,將價格轉化成價值。」打出盛博士名號,旅團往往人滿為患,他說:「用玩樂與體驗,將History化作My story,就是文創旅遊的不二法門,我行銷的並非行程,而是種生活態度。」

然而,自由奔放的生活態度,卻曾在升學主義下,屢次觸犯老師的規範,「有一次老師叫我到台上算數學,我算對卻被毒打了一頓,只因等號線不一樣長。」儘管壓抑,未被抹煞他與生俱來的自信,反而激發出挑戰體制的勇氣,一考上高中便自願「赴任」放牛班,「三年內,我沒碰過課本,課外書卻讀了不少。」師長眼中的叛逆,對盛業信而言,卻是忠於自己的表徵,從不輕易順服規則的他,總勇於挑戰權威,「對我而言,程度遠比成績重要,問題絕非翻教科書就有標準答案,勇於挑戰才能突破困境。」大學聯考,他出奇不意地撕下淡江歷史系榜單,「高中校長還特地打電話到我家,說從沒看過像我這樣的怪咖!」他微笑著:「對我而言,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敢於挑戰,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這樣的反骨性格,如何和嚴謹的歷史一拍即合?「這要感謝周宗賢教授」,當年教授台灣史的周宗賢教授常帶領學生到各歷史景點校外教學,正中盛業信「好玩」的天性,多次深入民間的田野調查,讓他在與人群和地方的密集接觸下,找出對學業的熱情,更啟蒙將文化與旅遊結合的想法。在人人玩夜衝、唱KTV的笙歌中,他像孩子王般,帶朋友釣魚、挖竹筍,體驗「正港」的淡水文化,不但玩得不落俗套,還「學」得不亦樂乎。「我從沒『唸』過歷史,歷史是被『玩』出來的,透過體驗,理解問題才最快!」

淡水的人文風情,非但柔化他性格底層的倔強,更為往後的「文創旅遊」埋下了種子。畢業後,他將淡水遊樂的經驗,帶往世界各地,結合歷史專業與在地文化,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體驗式旅遊,獨特又閒適的行程,引來無數人群的共鳴。提起盛業信,周宗賢語氣中有著欣慰:「他從學生開始,個性就十分開朗,最重要的是他對自己的人生有著理想,並有信心及耐心去堅持與實踐。」

多采多姿的生活,從未止息盛業信探索世界的慾望,背包一揹,便出走世界各地,最深刻的體會,莫過於1998年與法國友人到西藏攀越聖母峰,「剛到山上溫度30度,才在讚嘆眼前冰川的壯觀,忽然一片雲飄過來,氣溫瞬時降至零下,冰雹、雪和雨一同打來,喜馬拉雅山變成一座巨大的冰庫,剛剛跨越的小溪突然暴漲,我和朋友冒險跳過溪,不慎一腳踏到水裡,霎那間,腳被冰川劃開一道傷口,感覺就像武俠小說寫的真氣外洩,熱量迅速散去。」在與友人相扶攜下,他終於走回基地。「我緊握著手中的酥油茶,彷彿那是維繫生命的絲線,我清楚地意識到人不可能勝天。」懸宕在生死邊緣的經驗,使他察覺到自身力量的微小,也因此學會珍惜,國中以來凌人的盛氣,轉化為體諒與包容,此後無論帶團、教學、爾或最尋常的生活中,他都懷抱珍惜,為每個當下添上豐盈的色彩。

從雄獅旅遊電視台創意總監,到現在數所大學及旅行社爭相邀約的文創旅遊首席達人,盛業信在眾人眼裡,是個全方位生活家。他認為:「每個人都是唯一的藝術品,都有與眾不同的潛力,只是自己不相信罷了。」因此他教授的「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旅遊」課程,兼具人文與史哲的特質,並也以旅遊帶團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的多元視野。歷史四羅文林說:「老師的課程是藉由飲食和特產認識當地歷史,和一般走馬看花的行程很不一樣,讓人嚮往。」

對盛業信而言,所有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勇氣與信心才是開啟視野的叩門磚,他的言行泛起的夢想漣漪,鼓舞人們用自己的方式,在現有的框架內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NO.825 | 更新時間:2011-05-23 | 點閱:33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