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11-05-23

貼近法國生活 會話環繞 口語聽力大躍進

文/陳泯旻(歐研所碩三)

2009年8月24日,爸爸載著我和一堆行李去機場,一路上我們沒有說太多話,爸爸只是一直交代我,到了法國一切要小心,安全和健康最重要。

8月底的巴黎天氣已微涼,宿舍位在巴黎的14區,是巴黎市政府蓋給外國學生的大學城(cité universitaire),聽到我們住在cité都會投以羨慕的眼光,因為那裡有人管理,房間寬敞舒適,比起在外面租屋,價錢便宜許多。巴黎的物價出了名的昂貴,因此學會煮飯非常重要,不會下廚的我,也不得不學會幾道簡單的家常菜。宿舍裡有共用的廚房,我們住在法國館,有許多來自法國海外省分或是其他歐洲國家的學生,因此廚房變成大家平常的社交場所,不但可以練習法文,也可以學會許多異國料理。

我申請交換的學校為巴黎第四大學,又稱索邦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也是法國人文學術重鎮,位於巴黎左岸拉丁區的校園,光是附近10分鐘內可走到的景點就包含了盧森堡公園、萬神殿、聖母院及美麗的塞納河。在巴黎最好的運動莫過於走路和騎腳踏車,沿著塞納河畔散步,兩旁古典的建築物配合微風徐徐吹來,會讓人忘記時間和距離。過橋到了右岸,又可從羅浮宮穿越杜樂麗花園一路到香榭大道和凱旋門。走過這一年後,巴黎已成為除了台北之外我最熟悉的城市。

此外,收穫最多的便是旅遊經驗,在歐洲旅行非常方便,不管是國內或國外,坐飛機的價錢經常比坐巴士還便宜。除了法國其他城市外,我還去了巴塞隆納、比利時、瑞士、義大利和倫敦。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的義大利之旅,我們參加學校舉辦的旅行團,成員多數是歷史系、美術考古學系或義大利文系的法國學生,我們一路從巴黎坐了將近24個小時的巴士抵達羅馬,再從羅馬玩到西西里島,沿途欣賞古羅馬的遺跡和享受地中海的太陽;這10天的旅行讓我更貼近法國人的生活,尤其周遭同學和老師24小時不間斷的法文會話環繞,更加深了我的法文口語和聽力能力。另外,我發現法國人的學習是從小就主動且獨立的,旅行前,老師要求大家研究旅行的參訪景點,沿路上由各個同學向大家做歷史背景的介紹和報告。法國同學比想像中認真許多,教授在上課時也不太會放PPT而是用口頭講述的,同學就邊聽邊寫。法國社會風氣非常開放和自由,同學對於課堂上有疑問一定馬上發問,有任何不滿也馬上提出來,我想這就是伏爾泰所捍衛的言論自由吧。

巴黎是個接納許多外來移民的城市,對於路上滿滿的外國人,他們習以為常。我認為巴黎人不如大家所說的冷漠,反倒是很友善熱情。這一年的國外生活讓我學習和成長許多,認識了很多外國朋友和生活在當地的台灣人,深刻地體會到「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的道理。回來後最懷念的莫過於法國的麵包和甜點,以及悠閒地坐在露天咖啡館,看著沿路行人來往的日子,期待有朝一日能夠再度踏上那自由的國度,享受在那灑滿陽光的草地上野餐的時光。

NO.825 | 更新時間:2011-05-23 | 點閱:23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