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0-06

病毒作祟 上週一度癱瘓本校宿網

【記者彭慧珊報導】網路病毒猖獗,造成本校宿網癱瘓,根據網路組統計已累計有1010台電腦中毒,截至本報上週五截稿時間為止,仍有二百多台電腦尚在解毒中。所幸沒有影響到校內各大系統網路的運作,不過未解毒的電腦目前仍由網路組觀察中,對外連接的網路已被阻隔,現僅可連接校內網路。

這些網路病毒於前兩週陸續侵犯女生宿舍電腦,發生連鎖病毒入侵事件,女生宿舍網路一度癱瘓,由於中毒的電腦不斷對外發送大量封包,使網路塞車,因此網路組緊急築起防火牆來因應,讓病毒不能再對外散佈,造成中毒電腦被迫中斷對外連線,避免因病毒而大量發出的封包癱瘓網路,也避免讓許多人「中獎」。

這次有很多種類病毒不斷變種產生,其中有一種有名病毒是從疾風變種(俗稱假好心病毒)而來,這類的病毒是當自己本身電腦中毒時,就會「假好心」的幫助管理者解開其他病毒,而又再更深一步的進入電腦的內部,讓管理者不知道自己又中了另一種更難搞的病毒。網路組組長蕭明清表示,這種藏在windows介面下的病毒是從windows的漏洞進入,使用者通常很難察覺,也不可能利用防毒系統掃描出來。

因此網路組清查所有中毒電腦IP,讓他們停止對外的網路,以免更多無辜的人受到大量封包波及。不過蕭明清表示,中毒的電腦仍可連到本校FTP或以下網址作更新:www.microsoft.com、 www.windows.com、www.symantec.com、www.symantec.com.tw、www.savetime.com.tw,除此之外就是要重灌電腦,不然會再次中毒或是被植入後門程式,讓自己成為危害其他電腦的殺手。

網路組呼籲大家,要定時做病毒碼更新和作業系統更新,不能只靠學校來阻擋病毒的入侵,因為每個人的作業系統都不一樣,而作業系統中的漏洞也不盡相同,因此維修方式就會有誤差。所以學校專有的財產電腦,一定會有專人維修,而自己本身的電腦,也只能靠自己來維護,若有問題可向資訊中心軟硬體維修隊(校內分機:2484)諮詢。

NO.5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