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12-09

我的國際會議初體驗

三個小時的時間能為你的生活改變什麼?在飛機的起降之間,彷彿是神仙教母為我施下的魔法,帶領我穿越時空隧道,來到了這個好似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日本,一場新鮮刺激的奇幻之旅就此展開。

一下飛機,有別於台北的冷冽乾燥空氣,和耳邊傳來陣陣的日語交談聲與充斥各處的日文標語,一再一再地提醒著我,我已經到達了即將召開第十八屆未來學國際會議的國家—日本,心中興奮的情緒由從空中看到關西機場的那一刻持續攀升到達了頂點,也更加期待未來的旅程,不僅期待旅途順利也期待自己能在會議中有好的表現,展現身為淡江人的風範,畢竟這次是代表學校參加會議,而且也是我生平第一場的國際會議呢!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固然說得有理,不過當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時,靠自己最重要!由於沒有導遊同行的關係,下了飛機就得憑真本事了,更何況身為日文系的學生,來到了已學習三年語言的國家更是不能漏氣,因此在身為日文系學生的驕傲和壓力下,負起了兌換在未來一週重要的交通通行證「JR PASS」的首要工作,還好,在頭皮發麻地聽完站務員的日語和日本式發音的英文後,總算順利地完成任務。接著總算開始體會日本電車到站時間的精準,與鐵路幹線的分工精細與錯綜複雜了,同一個車站會有許多不同的幹線,開往不同的方向,而同一個月台也會有開往不同目的地的電車,一旦坐錯車,可能就會到達離目的千里之遙的另一個城市了。但誰也沒想到,在經過第一天戰戰兢兢的摸索和反覆地問路之後,同行的每個人簡直成了日本的「地鐵通」,開始在各個車站間來去自如,如魚得水哩!

開始體驗日本的溫帶國家秋之美,是在看過日本的紅葉之後。在京都渡月橋畔,滿山滿谷的各種樹木,隨著氣溫的明顯變化,各自染上了獨特的、絢麗的色彩,鮮紅的,鮮黃的,橙橘的,橙綠的……,再點綴上日本的傳統建築,以一種不帶一絲匠氣、渾然天成的氣勢,自然生動地盡情展現秋天的氣息。根據當地居酒屋的熱心老闆娘告知,由於今年秋天的氣溫忽高忽低,楓葉的顏色更是豐富,美景自然更勝往年。當我第一眼看到此美景時,呼吸心跳都停止了,我想,不需要底片,這種日本獨特的秋之美將永久深深刻畫腦海。來到日本,不吃吃日本傳統的美食,那可別說你來過日本,拉麵、烏龍麵、壽司、刺身、各式抹茶點心……,不但樣樣深深擄獲我們的胃,更讓我們更深一層了解日本吃的精緻文化,也為我們的回憶增添了許多美妙滋味。

旅程的第三天,到達會議舉辦地—廣島吳市,隨即參加了由當地市政府所舉辦的歡迎晚宴,受到熱情款待,也開始學習如何優雅地在晚宴中穿梭,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學生寒喧自我介紹,當然這對生手的我來說,是一項重大挑戰,不過絕對也是一次新奇有趣的體驗。第四天一早,未來學國際會議的議程終於展開,這次的會議主題是「Futures of Humanity Around the Oceans」,會議的進行以兩個部分為主,第一個部分是論文發表,你可以聽到不同國家的學者如何分析講述他們的意見想法,也可以針對論文或議題提出疑問。第二個部分是小組討論,這個部分相當有趣,可以和不同國家、不同身分背景的人直接面對面的對談,交換彼此的生活經驗與想法,並針對議題提出自己的意見或疑問。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事,如:各國間的文化衝突、對於他國文化的刻板印象、語言溝通等等的問題,你必須一邊發現問題,一邊思考,一邊想辦法回應,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無論是在人際溝通方面,或是在文化、生活經驗的交流方面,且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認識新朋友就是其中之一。

經過緊湊的會議行程,終於要踏上歸途,儘管依依不捨,卻也覺得無比充實,行囊滿載,心也是滿載的。在日本的七天,讓我眼界大開,認識了許多新朋友,還學會如何自行撘電車四處遊覽,也得到了各種新知,儘管遭遇到了各種的難題,但也遇到了許多熱心的人們,更了解到培養國際觀和語言的重要,這是一趟知性、感性兼具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我學習到的不僅僅是印證旅遊書籍中的風景照片,更重要的是,如何不斷地去吸收新知,勇於嘗試新事物,還有與人溝通互動的能力,我想這才是這次旅程給我的最珍貴的禮物。

NO.5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