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8-08

電機系獲土耳其世界盃機器人足球亞軍

【本報訊】本校機器人為國爭光的喜訊再添一樁!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翁慶昌所指導的「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發團隊,於7月5日至11日參加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辦的「2011 RoboCup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小型人形機器人組」,本校機器人團隊第一次參加「技術挑戰賽」,便擊敗其他國內外隊伍,奪得該項積分亞軍。

有來自美國、德國、日本、法國、新加坡、中國、泰國、伊朗、墨西哥及台灣等數十個國家的24個隊伍參與,本校參賽的機器人團隊成員包括人形機器人組隊長電機博四胡越陽,以及隊員電機博五劉智誠、博二余家潤、碩二曾義翔、碩一鐘皓家、陳立峰及王傳崴。

比賽內容包括「擲邊線球」、「帶球避障」及「交互傳球」3項。此次比賽與以往的「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不同的是,FIRA比賽以競走、投籃賽、罰踢賽、攀岩賽等項目之特定功能為主,由單一機器人完成比賽任務;而RoboCup比賽則由兩到三個機器人互動進行,著重各項功能的整合,配合影像、策略、機器人的行走能力與場地定位能力,進而做出攻擊之策略。本校機器人在「帶球避障」項目中表現尤其亮眼,為唯一完成該項挑戰的隊伍,驚艷全場。

隊長胡越陽表示,能夠在技術挑戰賽獲得亞軍並展現團隊實力,最大原因在於學弟妹平日的努力,與學長姐經驗的傳承,希望未來能夠繼續為校爭光,再創佳績。隊員陳立峰說:「比賽最重要的是過程,無論結果如何,我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此外,參與就是一種學習,出國參加國際比賽,讓我們看到其他國家隊伍不一樣的實現方式,是一件很興奮的事。」

NO.829 | 更新時間:2011-08-11 | 點閱:21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