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9-13

輔導陸生有一套 78生報到

【記者謝佩穎、楊蕙綾、梁子亨淡水校園報導】100學年度首度開放大陸生來台就讀,本校目前有78位報到,為妥善協調相關事宜,6日召開「100學年度大陸新生輔導會議」,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主持,會中討論陸生選課系統及來台適應等問題。

根據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統計資料,陸生資訊相關科系共計31位,其中17位就讀蘭陽校園;外語學院英文系是全校最多共15位,日文系11位次之。化學系系主任林志興說明,「曾有陸生表示本館內資源完善、設備新穎,這可能是本系招收人數為私校最多的原因。」

關於軍事課程,依照教育部明文規定陸生不得參與,不過軍訓室主任陳國樑表示,課堂中碰到兩位對軍訓有興趣的陸生,只能婉轉告知退選。來自浙江的資工一朱元豐表示,會尊重不同的教育制度。

在選課方面,由於陸生較晚入學,導致學院核心課程沒有選到,對此的因應方案,課務組專員蔡貞珠表示,將請各系助理協助學生填寫志願表,再依前三志願作分發依據,希望盡量讓陸生得到應有的權益。戴萬欽表示,未來會持續加強對陸生的各方協助,並增聘一位專員至境外生輔導組,協助陸生處理相關事務。談到適應問題,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表示,目前陸生與師生們相處互動良好,希望給予陸生最直接的幫助。

來自廣東的資工一劉汭鑫說:「台灣的教育感覺比較開放,老師上課認真,社團的選擇很多元,例如馬術、網球及壘球這些都是大陸沒有的,宿舍環境也不錯,同學們也都很友善,真是一個書香聖地。」資工一武冰川建議,學校能安裝漢語拼音輸入法,方便使用電腦。

NO.831 | 更新時間:2011-09-13 | 點閱:17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