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09-26

111新生愛心走出校園 服務學習新風貌

【記者藍硯琳淡水校園報導】為推廣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學生事務處與淡水古蹟博物館、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及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合作,於17日引領航太系、產經系、電機系等111位新生,參與「淡水古蹟無障礙之旅」以及2011Clean Up the World「清潔地球 環保臺灣」全國清掃活動,透過與校外公益社團的連結,學習互助合作的服務精神。

服務學習自99學年度全面實施,課程共區分為「專業知能服務」、「校園與社區服務」、「社團服務」三類。「專業知能服務」即是結合課程所學知能,如「兒童文學」將至馬偕兒童病房為病童讀童書、「資訊數位服務」將到淡水區公所協助建置網路系統,讓專業在服務中發揮最大功效;「校園與社區服務」是參與校園清潔維護和社區服務等協助,讓大學新鮮人培養服務的基本態度,如淨灘、訪視長輩、清掃社區等;「社團服務」則是校內外社團服務的工作,經由學務處論其表現認證之,如帶動中小學社團、寒暑假服務隊、國際志工。中文三潘映如表示,大二時曾利用寒假參加屏友會的返鄉服務,教導偏遠地區的小學生環保、生活小常識等議題,透過親身的社團參與,展現服務的精神。

此次無障礙之旅由航太系學生陪同身障者參與。盲生中文二施奕戎表示:「我覺得這次服務課程很有意義,觀覽許多淡水古蹟,參與的學生十分照顧我們,提醒我們四周的方向、環境,方便行走 。」航太一楊書睿說:「因為之前服務過小兒麻痺患者,而這次陪同視障生,讓我能透過實作的服務與相處,增加另一種全新的生活體驗。」另外,部份航太系學生於淡水捷運站,替「行無礙」募集發票。來自所羅門群島的航太一雷蒙說:「我覺得『行無礙』公益服務對學生來說是很好的學習,給我們機會去幫助身心障礙者,這類對社會有益的活動應該多舉辦。」

響應世界清潔日,產經系與電機系學生擔任志工,於淡水捷運站周邊如老街、淡水河畔進行清掃活動,為社區環境盡一份心力。產經一林雪涵說:「在打掃時發現地上多是煙蒂和口香糖,而口香糖都黏在地板上,非常難清理。希望大家能提高公民素養,不要隨地丟垃圾。 」 僑生產經一許浩文則表示:「我覺得臺灣能有服務課程是件很棒的事,在香港比較少有類似的活動。我們都是地球村的一員,應該不分你我,一起對環境負責。」電機一龔福鈞則建議:「希望下次的服務參與,能夠到國中小學裡教電腦,結合所學,成效說不定會更大。」

NO.833 | 更新時間:2011-09-26 | 點閱:16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