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09-26

大一學習風格 學習態度偏好反思

【記者鍾小喬淡水校園報導】「99學年度新生學習風格量表」調查結果出爐囉!從調查結果來看,學習風格上以「圖像/視覺型」占最多,為總填答人數的88.32%,顯示學生對圖片、畫像等具體資料,輔助文字說明會有較好的學習成效。

調查項目與往年相同,將學習風格分為四大面向、八種類型,包括「主動型vs.反思型」、「感官型vs.直覺型」、「視覺/圖像型vs.口語/聽覺型」、「循序型vs.總體型」。施測結果與98學年度相較,在學習態度上由98學年度的「主動型」轉為「反思型」,其他三個面向與98學年度相同,學習方式屬於「感官型」;學習感官屬「視覺/圖像型」;學習思考模式屬於「總體型」,顯示多數學生偏好跳躍式的學習,並喜歡以具體圖表作為學習的輔助工具。許多人選擇獨自一人完成工作,或單獨思考學習的內容。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組長黃儒傑表示,施測結果均大致相同,目前規劃將「新生學習風格量表」改以網路的方式進行,並擴大至全校學生不分年級能自行檢測。黃儒傑提到,希望藉由線上檢測的方式,讓學生自己知道自我的學習風格及狀況,以利學習上的調整。國企系兼任助理教授周繼儒說:「知道學生的學習風格偏圖像視覺型,讓我上課方式更著重PPT的製作,文字會多配合圖片來吸引學生目光。也會在準備課程的時候多找一些跟課程相關的影片來加深學生印象。」物理二陳琦彥說:「我測出來的學習感官類型是視覺/圖像型,所以也多嘗試用圖或圖表去聯想、記憶文字或理論,這樣學習起來真的比純念文字來的有效率,好不容易念完的東西也比較不會忘記!」

NO.833 | 更新時間:2011-09-26 | 點閱:25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