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09-26

蕭淑芬 牽你的手 鼓勵運動

「親愛的!」是體育事務處體育長蕭淑芬,看到學生的親切問候語,30年的體育教學經驗,讓她直呼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就過了。自民國71年起進入淡江,這一路走來,她覺得,在心境上都保持著當初的熱情,「可能是學生不容易在體育課上隱藏自己,所以常看到學生最真實的一面,才會保持心境上的快樂吧!」

在體育教學上,蕭淑芬是「牽阮的手」,細細指導學生的運動姿勢,包括動作的正確性、運動的施力度和同學一起組隊練習等,並且分解動作說明,讓學生能在體育課中,學到最佳的運動方法。問她受學生喜愛的秘訣,她笑著說,「就是同理心吧,我盡量把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所以會盡力提供更好的內容,讓他們更有收獲。」師大體育系出身的她,自謙就是要協助學生找到終身運動,「就是牽著學生的手,耐心教導不會的學生,引導學生到運動的領域內,這是做老師的責任,同時我也常對學生說,只要找到終身運動,就能終身受用。」

「雖然老師叫你親愛的,但不見得我不會當掉你。」儘管受到學生的喜愛,但她仍她秉持一貫的教學原則,會依照規定執行,希望學生能學會對自己負責,「在學校,犯了錯還可以重來,可是出了社會後,別人是不會給你機會的。」

她覺得運動就如同社會縮小版,是在共同規則下,學習與別人合作,發揮自己的實力以贏得比賽,同時還能讓對手信服,所以運動是可以培養淡江人團隊合作的能力。她表示,學校能重視體育課程是很了不起的,「因為環境的培養,加上政策的推動,學生跟著老師走,無形中就會培養終身運動的習慣。」

對她來說,體育是結了一輩子的緣,而當老師是最大的夢想,很開心能結合兩者實現夢想,「做老師是我最大的期望,我也很高興能在淡江任教,非常享受淡江的所有環境。」她表示,體育是身體上的教育,是很親近生活的,因為可以從中學習到尊重和培養自我的信念,「因為要尊重規則,不玩弄對手,在勝利之餘要學習謙虛,這些是能深化學生的生活態度的。」

30年的任教職涯中,她保持愉悅心情的另一個秘訣,就是跟著淡江一起成長,一起進步,從她容光煥發的神情,讓人感受到精神飽滿的活力,未來她仍會以對體育的熱力,持續的協助學生是使其愛上運動的重要幕後推手。

NO.833 | 更新時間:2011-09-26 | 點閱:18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