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1-12

期許與祝福/創辦人張建邦博士

走過從前,六十年如一日,從荒煙蔓草的五虎崗起步,一步一腳印,絞盡了多少腦汁,花費了多少心血,流了多少血汗,宮燈教室、科學館、學生活動中心逐一興建。從淡江英專到文理學院,卅年的慘澹經營,終於得以實現創辦人驚聲先生最初辦學的理念,淡江大學從此屹立在寶島臺灣。

年年教學行政革新,為的是要建立淡江第二條S型曲線,穩定淡江的發展。推行三化運動,實施三環五育,培育德智兼備,心靈卓越的人才,陶冶每一個淡江人都能以樸實剛毅的精神面對整個國家、整個世界,成為社會的中堅,也是企業的最愛。

學校的規模已從淡水五虎崗發展到蘭陽礁溪的林美山,硬軟體建設已趨完備。莘莘學子們得能在這優質的環境中接受薰陶教誨,讓我感到十分欣慰。學校榮獲第十九屆國家品質獎,更是令我開懷,所有的創校辦學的艱辛,終於受到國家的肯定,有了回報。

回首前塵,六十年來淡江為國家培育了眾多人才,廿三萬校友在社會各階層,世界各角落,默默為人類的福祉奉獻心力,個個都是淡江的菁英。記得十六年前(1995年)在臺北校園五樓淡江校友會館啟用典禮上曾填寫「淡江菁英頌」以饗與會校友。

原文如下:

淡江校友,十萬菁英。 樸實剛毅,永銘在心。

選票百萬,民主雄兵。 創造財富,億萬黃金。

團結奮鬥,實力萬鈞。 建設家邦,除舊佈新。

回饋母校,萬眾一心。 鵬程萬里,淡江金鷹。

十六年後的今天,淡江建校六十一年,畢業校友增長一倍有餘,淡江校友會的組織也十分健全,且遍佈全球,校友的力量越見茁壯,在這淡江大學另一個一甲子的開始,我深切期望學校未來的發展,校友要發揮力量,團結一致,回饋母校,一起來努力,再造高峯,建設淡江成為國際知名的大學,締造淡江另一個一甲子的圓滿。在此謹祝淡江大學校運昌隆,我全體淡江人健康!成功!

NO.840 | 更新時間:2011-11-12 | 點閱:14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