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1-12

淡江61 鷹揚再起/校長 張家宜

今天是淡江歡慶一甲子之後的第一個生日。60年,對個人而言,是從知命耳順到從心所欲不逾矩的隨順圓滿與自在。對教育大業而言,雖尚未臻樹人百年之境,然而,淡江60對臺灣的高等教育而言,卻是很重要的歷程與見證。因此,在踏出60年後的第一步之際,面臨高等教育的多種挑戰,我們更要以臨淵履冰的戒慎為營,要審慎思考做什麼和怎麼做。

在今年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我特別提到在馬總統的「萬馬奔騰計畫」與吳清基教育部長宣示「強化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的施政方向」,他們呼籲各校必需招徠境外生來加速臺灣高等教育全球化。其實,高等教育全球化的霓虹天鵝早已閃閃發光地飛進了我們的校園。本校在領航者張建邦博士高瞻遠矚的擘劃與歷任校長的全力推動下。 1950年,以英語專科創校;1968年,開始與國外著名大學簽訂姊妹校;1993年,推動大三學生出國留學計畫;2003年,設置國貿英語專班;2005年成立蘭陽校園,以英語授課;今年6月,應屆畢業典禮上,由一位薩爾瓦多的外籍學生代表畢業生致詞;9月初,更有78名陸生走進校園而具有正式的學籍,在在顯示落實全球化與兩岸關係的時代正加速發展。

值此校慶日,感恩前輩鋪陳的康莊大道,慶幸我們早已做好了準備以因應萬變。今後,除了持續營造一個多元無礙與優質教學的校園,更要打造具有特色的教學環境與研究產能。堅實「三環五育」的經營,強化專業課程與核心課程的內容,更要落實培養學生的社團課程與專業服務學習,使每一位淡江學子均能夠藉由參與而獲得正向的成長經驗。同時,23萬名校友的力量亦不容忽視,在此,欣慰校友們能夠發揮在校園所學而為社會中堅,當我們廣納社會資源時,誠摯地希望每一位校友能夠攜手加入產學合作,成就淡江為真正的智慧大樹。更期許每一位淡江人與整個行政團隊共同努力經營,確實提升淡江人的競爭力,而成為社會的菁英。

謹寄語全體淡江人居安思危,攜手整裝,再接再厲,以創意、開放、關懷培育學子成為兼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以菁英之姿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如鷹揚展翅般翱翔萬里,將視野擴大到國際,乃至全人類,開創淡江的新氣象、新紀元。祝福淡江生日快樂,大家身體健康!

NO.840 | 更新時間:2011-11-12 | 點閱:14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