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1-12

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理學院化學系校友林健祥

【記者歐書函專訪】化學系校友林健祥為宗瑋工業公司董事長,主要是塑膠射出加工及模具製造廠。在業務繁忙之際,仍熱心於化學系系友會會務,提攜後進,為現任化學系系友會會長。因感念在學期間系上教授的勉勵與扶持,在事業有成之餘,每年固定捐款50萬元回饋化學系,他感激地表示,「很謝謝過去教授們殷勤地指導,才能造就成功的我。」

林健祥在學期間成績優異,大三時就已把大四的課程修習完畢,因校內自發性的學習校風,加上老師嚴格的教學,同學們都很自律地學習,他笑著表示,「老師可是嚴格得很呢!但是老師們總是設好目標引領我們向前邁進,因為同學們有了共同努力的目標,反而培養出大家庭的革命情感,就如同家人般,會互相勉勵。」課業之餘,還擔任淡海同舟會的活動長,希望藉由社團經驗,磨練領導者所具備的條件,也因為有社團的活動執行經驗,養成他日後親力親為的行動力,幫助他在商場上做出果斷的決策力。在畢業典禮上,由當時的校長張建邦博士頒給他「特殊服務獎」時,就奠定他為母校奉獻的決心。

林健祥赴美求學,為了更確定自己的興趣,他花了半年時間慎重地決定研讀高分子化學,他說道,「了解什麼才是自己想念的東西是很重要的,藉由親身體驗喜歡這個學科與否,我才能選擇正確的道路前進。」也因為對這學科的熱愛,於1989年取得高分子塑膠工程博士學位。頂著化學專業的博士學位光環,在美求職之路比別人順遂,無論業界或學界都希望重金禮聘留住林健祥,但父親的公司面臨轉型危機,迫使他緊急回國接手僅剩18人的工作團隊。面對事情突然的發展,林健祥仍咬緊牙根奮鬥打拼,當營運遭遇到週轉資金的缺口時,他曾不惜低頭向昔日同窗借錢,即使受到冷言恥笑,也要讓團隊持續運作下去,他以堅決的口吻說道,「碰到困難絕不能退卻,更要以積極的心態去找尋解決之道!而且相信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並堅持下去,就有機會獲得轉機。」

公司轉型成功後,訂單源源不絕並和美、英、德等國合作,躍上國際舞臺,他以透明化的作業流程,和高效率服務的品質完成訂單,並堅持不以收受利益,全憑產品實力折服國外客戶,在業界中有口皆碑,紛紛主動要求合作,林健祥自傲地表示,「誠信很重要,是人與人相互信賴的基礎,也是口碑建立的開始;另外,態度更為重要,須常站在客戶的立場為其著想。」

在經歷過幾番大風大浪的波折後,林健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懷抱著感恩的心,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在留學海外期間,得有機會服務留學生,被推舉為中國同學會會長,親自協助當地留學生的大小事務,在學校與學生間居中協調,成為雙方溝通的橋樑管道。從去年當選會長後,他整頓會務,熱心於化學系系友會的會務,持續地為母校付出。

本校承辦2011國際化學年活動,以「行動化學車」下鄉推廣生活化學,吸引各界關注,林健祥贊助行動化學車的打造費用,他笑著表示,常在系友會資訊中,看到行動化學車的相關訊息,很高興能增加母校的能見度,希望有時間能親自參與。而在獲知得到第25屆金鷹獎時,他謙虛地指出,「獎項本身對我的意義不大,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必須做對母校、社會有意義的事情。」也勉勵學弟妹,要以謙卑的心,感謝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

林健祥在整棟廠辦建築,每個細節都有他的用心和巧思,陽光灑落在他的廠辦大片玻璃窗上,充滿光輝;而他的為人處事及人生態度,就如同玻璃般晶瑩剔透,其無私的服務熱忱,更值得我們學習。

NO.840 | 更新時間:2011-11-12 | 點閱:52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