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11-12

蒙市同濟會總監 管理學院企管系校友彭曼齡

【記者莊旻嬑專訪】企管系校友彭曼齡,活躍於南加州並熱心推動校友事務,曾任2002年南加州校友會會長。並加入國際性公益社團同濟會,在2010年榮任蒙特利公園市同濟會(隸屬於全球46區中最大區─加州、內華達州與夏威夷州的三州大區)總監,為首位亞裔女總監。她認為,能幫助別人是件相當快樂的事情。面對獲頒第25屆金鷹獎的殊榮,她表示,「很感恩母校對海外學子的照顧,讓我以身為淡江人為榮。」

自小父母對彭曼齡的期許很高,從求學起便盡到學生的本分,不遲到、不早退,更不翹課,她認真地表示,課堂上的學習是無法從別人的筆記上獲得的,「因為老師的身教和言教都能讓學生有所收穫,特別是上課時的延伸學習,筆記只能輔助學習的記憶。」也因為這樣自律的求學態度,養成她不輕易放棄的性格,讓她在海外能闖出屬於自己的天空。

畢業後,彭曼齡因陪伴家人,移居到美國洛杉磯生活,面對身處異鄉的困難,最大的考驗就是要適應與臺灣迥異的風俗民情;也因為經濟上的因素,她在埋頭苦讀下,取得醫護相關證照,獲得醫院正式的工作。友人見她積極進取、努力學習的企圖心,力邀擔任律師事務所總管,以開拓華人市場,她笑著表示,「雖然是環境因素使然,但是只要你願意,好好把握機會學習,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我潛能。」

彭曼齡熱心助人的天性,在南加州校友會中展現無遺,她分享擔任會長的經歷,當時她為了加強校友間的聯繫,除舉辦聯誼會,還登報鼓勵大家加入,並舉辦歌唱比賽,吸引年輕校友藉此凝聚校友感情。她笑著說,「校友會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強化校友聯繫外,也可讓遠離家園的校友互相幫助,能有家的感覺。」她也加入國際同濟會擔任志工,致力為兒童與社區服務,2010年,她榮升蒙市同濟會總監,並且為第一位女性,她靦腆地表示,「國際同濟會為全球性的志工社團,可藉此幫助兒童、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在能力許可下持續付出,藉由這些善舉也能影響周邊的人,而受助者臉上自然流露的笑容,帶給我心靈上的快樂和滿足。」

但是,命運之神似乎開了彭曼齡一個大玩笑,正當不惑之年,事業一帆風順之際,她罹患癌症,她開始15年的抗癌路程,讓她更珍惜家人和生命的可貴,她以樂觀的態度對抗病魔,調整日常生活作息、研究各式療程,並依照醫生的囑咐定期追蹤,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情愉悅,不要自尋煩惱,她開朗地說,「現在我就像獲得重生般,要好好珍惜每一天,要從生活中尋找感動和快樂。」

彭曼齡豁達的認真面對每一天,她勉勵學弟妹要勇於嘗試、不要好高騖遠外,也要懂得付出,「因為施比受更有福。」知足常樂的她面對物慾橫流的時代,她依然秉持自我原則,從不輕言放棄,也不隨之起舞,並在各領域幫助許多需要幫助的人。

NO.840 | 更新時間:2011-11-12 | 點閱:14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