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0-13

同學熬夜窩在實驗室

【記者鍾張涵報導】在此次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中,當本校的「先驅者」將球踢進球門的那一刻,參賽同學高興地尖叫、歡呼和擁抱,全場響起一片掌聲,主辦者向同學們握手致賀,隨即由指導教授翁慶昌帶領十六位同學上台領獎,接下這項象徵最高榮譽的世界盃。

電機四謝弘義回想起來仍忍不住激動的心情:「真是太緊張了!」在世界盃比賽中,本校對大陸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冠亞軍戰最為激烈,共對陣廝殺兩個半小時,從正規賽、延長賽、PK賽都平手,到黃金PK賽,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當本校機器人將球踢進去的那一瞬間,同學們喜不自勝,這是他們熬夜窩在實驗室做研究,靠著團隊合作,才能第一次出國比賽就奪下世界冠軍。

翁慶昌教授表示,他們以三年的研究,一年左右的研發再加上整整三個月的準備,為國家抱回世界冠軍,同學們在暑假期間不眠不休的輪班,發揮強大的力量,這次得獎同學是最大功臣。系主任江正雄表示,這群優秀同學們頻頻得獎,世界盃得來不易。

由於比賽場上是三對三競賽,本校研發的機器人一個才五公斤,但大陸哈爾濱工大卻是12公斤,外殼還是鐵製,在體型和重量上占極大優勢,電機四黃楷翔憐惜地說:「我們的機器人上場後個個受傷慘重,比賽結束立刻開始修理。」

博士班二年級鄭吉泰說明這次比賽,主要的戰術是擔任先鋒的機器足球員搶到球後,朝球門移動,另一個機器人會過來幫忙,讓敵方看不到球。為了因應競賽中可能的情況,他們還熬夜修改程式,抱回首獎實至名歸。林柏辰也表示,十一月他們還要參加由成大舉辦的Robot World Cup機器人全國足球賽,將再度展現本校的實力。

NO.54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