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6-04

首屆社團實作課程結業 業師親授團隊合作企劃寫作收穫滿點

【記者盧逸峰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全國首創「社團學習與實作」,12週必修課程於上週圓滿結業,經本報116份問卷抽樣調查,半數以上受訪者認為實作課程對於了解社團有幫助;課程各單元的設計中,普遍認為以「團隊合作」及「企劃寫作」為較有幫助的技能;對於實作課程講師、內容安排,與課程時數,逾半數受訪者都滿意各環節的安排;在點名制度的部分,不滿意的比例較高;過半認為,認證制度最能在「記錄社團學習歷程」上給予幫助,增加歷程豐富性及完整度。受訪大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二都有參加社團,動機多為興趣取向,且有半數已通過認證且絕大多數都願意繼續參與該社團活動,有一半的受訪者願意花四分之一以上的課餘時間參與社團;超過半數的學生更認為,社團最能培養團隊合作能力。

授課老師黃文智表示,「社團學分化」能給予投入時間參加社團的學生證明與肯定。面對來自各系的夥伴,社團培養的合作能力就能適時發揮,他更強調自由開放的風氣,以及悠久的社團活動歷史,使得淡江在國內是「最有條件做社團學分化」的大專院校。他認為社團學分化之初當然會對社團帶來衝擊,但正面成效會慢慢增加,冷門的社團也能透過社團必修化有了延續發展的機會。

授課老師邱建智表示,有些學生認為參加社團和打工、通勤有所衝突,但大學要學習如何衡量時間的分配,現在不面對,以後進入職場還是要面對這問題,學生該提早跨出第一步,他也認為學生加入社團以大一上最踴躍,而大一下就錯過了最佳的時機,社團實作課程學期上的安排有其討論空間。

授課老師張義雄則認為,課程表編排有待改進,而學生「更換班級上課,只要完成點名」,就算有出席當週社團實作課的機制,也讓小組討論、合作與溝通的課程效益減低。他強調,許多同事都是社團出身,在社團學習到的能力在職場上廣泛運用十分有幫助。

上月25日臺灣大學課外活動組主任周崇熙,率行政同仁與10名社團幹部蒞校參訪,針對淡江首創學分化參觀其成果,周崇熙表示震撼,淡江很早就把課外活動納入學校發展方針的「三環」中,學校投入許多資源在學生社團上,學生也能了解學校的關心與支持,「這份感情將會是校友回饋母校淡江大學的原動力。」臺大魔術社社長藥學三洪宗建表示,交流的過程中感覺到淡江社團人溝通能力卓越,而且自主性強,課外組規劃完善,很能感受到誠意。臺大慈濟青年社精進長資管二李治葦提出,「社團學分化該有何因應措施?」本校網球社社長企管三林晉宇認為參加社團不應該被強迫,政策推展初期的確是有點抗拒,但後來發現可以讓一些冷門的社團有了新的成員注入、復甦,讓社團繼續保有熱忱,延續下去。詞創社副社長航太二黃靖升則表示學分化的認證機制讓幹部們更多了一份使命感,在新社員入社後會更認真付出,學弟妹也能得到更多。

經濟系學會會長經濟二李佩君認為,由於系學會與社團性質有別,故認證制度實施後參與人數差不多,「大都是有參與系學會意願的同學,但我同意認證制度的確有助社團發展。」林晉宇表示,認證制度對於熱門社團而言效果不顯著,對於冷門社團會比較有幫助,也發現有些許社員參加完3次活動認證後就不再參加活動了,「對於名額有限制的社團,如此行為真的不好。」驚聲古典詩社社長中文三林鈞澤則認為,社團必修化有助於招收新社員,「也讓社團發展更能延續。」他也同意社團認證系統化建立學習成果,有助於社團經營的機制。

NO.863 | 更新時間:2012-06-04 | 點閱:24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