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6-04

音樂推手 林禹丞X吳彤瀚

你在淡江聽過演唱會嗎?除了每年盛大的望春瘋、各系舉辦的晚會、音樂性社團的成果發表,現在,你還有不一樣的選擇!「覺軒Live House淡江獨立音樂推廣計畫」執行半年,由「想為獨立音樂盡份心力」的初衷開始,一群大學生自費、自行邀約規劃,將平常要付費、還要跑到臺北市區才聽得見的超水準演唱會帶來淡江。讓原本就根植淡江的音樂氣息更加多元化,也讓淡江在「獨立音樂」上盡份心力,而計畫的催生者,正是俄文二林禹丞和管科二吳彤瀚。

來自詞曲創作社,本身也有玩樂團的他們,分別是「Hot Spring熱春天」的Bass手和吉他手。談起玩音樂的初衷,林禹丞學了6年的畫,卻因為升學壓力被家裡阻止,「後來開始學音樂,決心不再放棄任何一件喜歡的事情。」而吳彤瀚的父親從小就教他學吉他,「以前覺得不重要都不好好學。」但從爸爸過世之後,彈吉他這件事情就變得更有意義。表演經驗豐富的他們,除了「享受」舞臺,更想「分享」舞臺。吳彤瀚說,「會想做Live House計畫,最大的原因就是喜歡音樂啊。」林禹丞也笑著說,「就被彼此影響。」當初兩人突然有了這個構想,「很多事情,有想法的時候不多做點,以後就失去熱情了。」只因對音樂的熱愛,成為了極大的動力,從2011年10月至今,輕晨電、Vast&Hazy、機動現場Live Machine、糖果酒、黃玠瑋等,不管是在淡江發跡、還是初來乍到的獨立音樂人,都因為他們站上了覺軒花園的舞臺歌唱。

提到這個計畫最大的障礙,他們笑著說,「沒有錢!」錢始終是最大的難題,自從有詞創社的支援,加上招募到許多和他們一樣熱血的義工,這個門檻好像也不難跨越了。僅僅因為喜歡就去做、這最單純的力量,「我們也從許多學生樂團身上看到,是很難得的,絕對不要忘記自己最初想要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學到了對音樂的執著。

現在很多觀眾都是衝著樂團的名氣而來,所以知名度不高的樂團觀眾就少,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設計一場2個樂團演出的緣故。吳彤瀚說,其實很多獨立製作的音樂人都很有實力,「但是不太懂得行銷自己。」他希望透過這個舞臺的設立,讓大家知道原來獨立音樂有這麼多好聲音,「其實我們也希望像望春瘋這樣的校園演唱會可以請獨立樂團,那樣的意義又不同了。」林禹丞表示,最大的理想是培養出同學下課就知道「今天覺軒花園有演唱會」而前來參加的風氣,拉開聽音樂的觸角。

未來他們希望邀請到不同風格的樂團,帶給淡江同學全新的聆聽體驗。下課後總是不知道做什麼嗎?來覺軒花園,聽聽Live表演吧!(文/李又如、攝影/謝佩穎)

NO.863 | 更新時間:2012-06-04 | 點閱:18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