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2-06-09

進化自我 放眼未來 建築碩二 吳文銓

(2010年入選「日本岡山LRT吉備線東總社站國際競圖案」大賽)我對淡江建築學系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個字:「操」。果不其然,在我就讀碩士班的期間,我的能力都因為被「操」而更上層樓。雖然我只在淡江度過短短2年光陰,但在學期間所學習的知能,足已奠定未來與別人競爭的重要基石。誠然,畢業在即,心裡卻是非常感念所上的老師與同學。

當初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進入淡江建築系碩士班就讀,沒想到在就學期間我所感受到的「淡江文化」卻是如此深厚,除了自由、開放的校風和師資陣容堅強之外,每個老師不管在教學或推動系上活動時都相當認真與積極。此外,也都非常支持學生,讓學生有自主能力並實踐所學,且在業界通常都有很好的評價,這些是在其他學校比較看不到的。

就讀碩士班的期間,我最感謝的老師有3位,第1位是日本籍的加藤義夫老師,在他的「建築理論與設計」課程的指導與幫助下,我參加了「日本岡山LRT吉備線東総社站國際競圖案」大賽,經過半個學期間,每個星期與老師討論、修改,我的競圖才得以發展成有趣且有水準的設計案,而受到日本評審的肯定獲得入選的成績,這應該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了!其次是陳珍誠老師與現任的論文指導教授黃瑞茂老師,在他們的用心和磨練之下,讓我激發出更多的可能性與創造力。

現在即將離開校園,我想畢業後我最懷念的會是建築系館旁的「白鷺鷥」咖啡廳,因為周遭大樹林立,又有舒適的休憩平臺,所以經常可以看到學生坐在木桌椅上聊天、念書、約會,甚至還有許多松鼠在樹上穿梭,雖然目前已不再營業,但這個空間總能讓我忘卻課業與生活中的壓力。

我是一個勇於大膽想像、急性子的人,因此,我畫的設計圖經常被老師修改,如果問我

會不會感到挫折或沮喪?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這是成功必經的過程。在這邊我也想與學弟、妹們分享一些經驗,大學時要大膽地預想未來,然後去實習,才能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以及自己所欠缺的能力,多一點衝勁,也才能使你距離夢想又更進一步。(整理/陳思嘉、攝影/李鎮亞)

NO.864 | 更新時間:2012-06-11 | 點閱:16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