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8-06

實力養成 靠淡江精神加值 國際貿易學系系友 (現為國際企業學系)臺灣銀行副總經理 江士田

我不是那種特別聰明的學生,我只知道讀書並沒有什麼竅門,就是密集地念,一直複習。像當時比較困難的民法和憲法,我就邊念,邊把法條錄起來,睡覺前、起床後都放著聽,再搭配讀書,這兩科都考得不錯。我很幸運,在大三就考上普考,國貿系畢業以後的工作幾乎沒有和金融、貿易脫離,從一開始接觸進口,後來到農民銀行國外部做外匯的業務,後來才陸續接觸到放款、企劃、資金調度各方面的東西,之後到中信局更是接觸全面的銀行業務。因為我是從基層做起,職務的轉換上並沒有太多適應上的困難。但我很感謝大學時的蔡曉畊老師,他當時是臺灣銀行國外部的副理,因此我們的教材常有業界的實際範本,讓我後來一進到銀行,面對這些東西都很上手,不致手忙腳亂。

我覺得學歷並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保持終生學習的態度。任何工作,在職的學習都比學校所學還重要,就像在銀行內工作所需的專業細節,學校是不太可能教你的。而且,學習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比方說一張傳票,學會了它的格式,就可以應付一般的工作。但是為什麼要開這些科目?借方從哪裡來?貸方從哪裡去?只要用腦袋思考過,就不會輕易忘記,而且這些在職場上實用的東西,學會了,是會一輩子都跟著你的。

像我在國外部工作的時候,每天早上上班前會去臺大語言中心上課,持續了好多年。當時因為國內才剛剛開放觀光不久,出國是很不得了的事,出國受訓也一定要考試。雖然我的專業科目並沒有考得很好,但2次考試都因為英語成績到達一定的標準,而獲得去國外進修的機會。

我也鼓勵同學不要把自己封閉起來,有機會的話多參與一些活動!我在每個年齡階段都會培養不同的興趣,例如釣魚、爬山,有一陣子我很喜歡游泳,每天都去晨泳,還橫跨過2次日月潭!倘若人只有一種嗜好,生活會很枯燥,要隨時保持一顆好奇的心!尤其生活上的事情一定要學著去做,哲學家杜威博士說,「最好的學習來自生活,不管功課再好,你還是要過日子。」像吃飯這件事,不要想說我就外面買個便當吃就好,有時候自己動動手,實際去做過以後,必會學到不一樣的經驗。

淡江的學生可能會覺得學歷上差人一截,但只要你腳踏實地,做事比別人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培養真正的實力,雖然可能手上的這張門票跟別人有點差距,但是時間久了,老闆一定看得見有用心做事的人。我鼓勵大家,有基本的學歷,加上你的經驗,再擁有用心的態度,盡力去做,其他就交給上帝吧!(文/李又如整理、攝影/羅廣群)

NO.865 | 更新時間:2012-08-06 | 點閱:18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