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9-10

我校機器人研發團隊獲 2012 FIRA 5金3銀3銅

【記者楊宜君淡水校園報導】本校電機系「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發團隊在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主任翁慶昌、助理教授鄭吉泰與李世安帶領下,於上月20日至25日在英國布里斯托參加「2012年第17屆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奪得「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冠軍和「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全能賽兩項冠軍,整體競賽項目共獲5金3銀3銅!自2003年參賽至今,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已8度世界之冠、人形機器人組全能賽亦蟬聯6年的世界冠軍。翁慶昌表示,過去機器人的處理器都是仰賴別人的設備,從2010年起開始使用機器人研發團隊所開發的「IPC處理器」,加上有學校的支持讓研究成果更具專業。

每年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賽場都會增加困難度,讓參賽的隊伍需發揮創意以面對挑戰。今年在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中,仍以輪型機器人出賽,由隊長電機博四何丞堯等8位同學所組成的中型足球機器人研發團隊,在「足球賽的競賽項目中,特別在戰術策略的程式開發進行調整,何丞堯表示本次在機器人對戰中,「增加較具有攻擊性的策略,成為獲獎的關鍵。」因這次是遠赴英國參賽,整體的行程很緊湊,在上場前才完成準備工作,幸好順利進行並獲得獎項。

而在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全能賽中,由隊長電機博五胡越陽等14位同學所組成的人形機器人研發團隊負責研發,在攀岩賽(Climbing Wall)的競賽項目中,主要克服機身的重量與支撐力問題,因此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胡越陽表示,本次以新的第9代機器人(暱稱偉偉)出賽,與第8代機器人的差別在於,處理器上的續航力更持久並增加辨識度,讓機器人更自主性並智慧地判斷場上情況,有利比賽的進行。

翁慶昌表示,因研發成果豐碩亦獲得業界的肯定,「目前正與相關企業進行產學合作,目前研究團隊致力於未來智慧自動化人型機器人的研發,希望能讓機器人走入家庭。」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8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