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2-09-10

總務處總務長羅孝賢 讓節能減碳成為生活風格

◎學歷:臺灣大學土木工程(運輸)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暨運輸科學碩士班副教授兼系主任;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中華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臺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理事長

【記者盧逸峰專訪】「我們都很認同節能減碳,但是...」訪談中,新任總務長羅孝賢不斷的反思、建議,「讓節能減碳,變成一種生活風格」是他的願景。

羅孝賢談到,從校園的總體效能規劃、事務管理,都是總務處要負責的項目,他回到淡江觀察到,「校園有很大的改變,」而學校獲得WHO安全大學認證、企業環保獎等獎項,無論在國內,甚至在國際,都具有相當大的指標意義,同時輔導其他學校獲得認證。他指出,在前任、歷任的總務長,以及同仁的努力下,使本校獲得認證及獎項,因此會受檢視,並承受外界的壓力。但「好還要更好」,總務處未來要為教職生,營造更好的學習、生活、教學研究的環境。

羅孝賢認為,學校面臨最大的問題是用電,學校一年耗費8千700萬元在用電上,且未來電價要再調升30%,雖然在環保方面得獎數次,得到外界的肯定,但他也發現,雖然不停宣導「離開教室要關冷氣、隨手關燈」,舉手之勞就可以做的事,仍有部分未完全落實,「魔鬼是出在細節裡!」他希望同學們養成節能減碳的生活風格,累積個人節省能源微小的力量,「把垃圾丟進垃圾桶,主動力行整潔,學校的環境會更好。」

曾治理堪稱全臺最繁忙的台北市交通系統,羅孝賢認為,交通通常是「以車為本」,但學校近年來實施人車分道、行人徒步區,讓大家能在樹下休憩閱讀,這以人為本的思維「就是交通治理的最高境界!」未來協調新北市政府,建構校園週邊人行通廊,是他理想中,輕軌站預定地到學校的藍圖,雖僅300公尺,若能方便行走,就能增加行人使用意願。提到校園附近目前機車的停車現況,是極待改善的亂象。他期待,未來能增加公車班次,提升大眾交通工具使用意願,來逐步整頓。

「 運動可以強健體魄、閱讀則是接近知識、累積經驗的最佳途徑 。 」廣泛的興趣是羅孝賢開拓心胸、樂在工作的方法。他認為,一個領導人該有的特質,是讓同仁在工作中辛苦但不痛苦、有成就感並樂於工作。有了樂於工作的團隊,相信可以為全校教職員生,營造最佳的環境。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6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