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2-09-10

財務處財務長陳叡智 達成實現淡江夢想推手的使命

◎學歷:英國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資訊系統學院 會計學系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會計系系主任;中鼎工程公司助理會計管理師;輔仁大學進修推廣部教師

【記者王雅蕾專訪】「財務處就像是學校的基礎建設一樣,只要基礎穩固了,學校就能按照目標繼續前進!」本學年度接任財務長的會計系副教授陳叡智,對財務處的未來提出了短、中、長期的目標,期望能減少同仁的工作壓力,也從女性對於「家」的歸屬感來開創財務處新的氣象。

對於未來財務處的發展,陳叡智提到:「上任之後,對於財務處的作業流程與工作分配事宜,有更深的瞭解。」因此她提出了短、中、長期的目標規劃,希望能藉此降低同仁們的工作壓力和提升工作效率,「在短期內完成『財務流程再造』、中期計畫建立『財務資訊平台』,以及長期『強化學校財務規劃』。」首要的「財務流程再造」,由財務處即時的提供正確資訊讓各單位利用,並強化各單位內的品質管理,她指出:「學校是一個龐大的組織,所有跟會計相關的作業流程相當冗長及複雜,要如何讓流程更有效率,並即時提供正確的資訊,是未來要努力的目標!」中期目標沿襲前任財務長規劃的TQM制度,以「會計」為基礎的前端作業,建立完整的財務資訊平台,並整合校內各部門相似的作業流程,陳叡智表示:「透過這樣的平台,也可以讓其他單位能即時提供、應用,確立『一貫化』的作業程序,來減少『重工』的情況。」未來,如何將教育部補助款、企業募款及學生學雜費做更妥善及合理的使用,強化學校財務規劃,也成為財務處長期的目標。

對於接任後心情上的調適,陳叡智笑著說:「現在要做的,就是加強與同仁間的關係,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並凝聚共識,齊心提升工作的效率。」陳叡智也提到,財務處裡的同仁清一色都是女性,「很心疼同仁對於工作的付出,有時候在下班接完小孩、忙完家事後,仍需上網完成工作。」陳叡智說:「所以才會希望在短期內完成流程再造,希望同仁可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有良好的健康!」陳叡智同時鼓勵同仁多參加學校的體育活動,藉由假日的悠閒時光,力行運動來取得專業與身心靈上的平衡。

陳叡智提到未來的方向,「希望可妥適地控管及分配學校資源,提高顧客滿意度,創造卓越的經營績效,達成財務處『實現淡江夢想的推手』的使命!」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5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