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2-09-10

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宋雪芳 帶領優秀團隊扮演文化角色建立移動式圖書館

◎學歷:美國維拉諾瓦大學電腦科學碩士、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講師、副教授、系主任;南臺科技大學圖書館主任、資訊管理科講師;交通部臺北地下鐵路工程處管制中心圖書館員

【記者王雅蕾專訪】在新任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宋雪芳心中,座落著一間「移動式」圖書館概念,「它未來將進一步整合實體與虛擬服務傳遞模式,並將資訊數位化,像是提供現有的電子書、電子期刊等,進一步發展到微電影、手機APP、程式雲端系統和Web 3.0,讓同學能將圖書館帶著走!」

相較於其他大專院校,淡江的圖書館擁有令同學們讚賞的服務品質及圖書資源,宋雪芳也提到圖書館一直以來不變的信念「如同Carter, Allan M所說的,『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我們一直以來提供師生在研究與學習上最好的資源後盾。此外,我們也該扮演『文化』角色!」藉由定期所舉辦的演講、主題式影片週、講習課程,以及與系所合辦不同主題之書展,開闊了不同於教科書中的視野,讓同學在就學時期,能透過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源,培養終生學習及「全人」的資訊素養,「讓我們所提供的服務資源,成為同學不論是在學或是畢業後能活用的學習策略,或是到世界各圖書館都能接軌使用的技能。」另外,圖書館每年度都會依照師生比例、學術類別等相關規範來編列採購預算,「也歡迎全校師生利用圖書館的薦購系統,來給我們更多意見!」對於熱門書籍的預約供不應求,她也提到:「圖書館有加入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系統,共有12校14館合作通借熱門書籍及文獻傳遞,讓同學們可以更方便取得!」而未來圖書館將與時俱進,提供多元化的資源及服務,像是「個人化」和「客製化」,進一步結合大學部大一新生的大學學習課程,依照各系所提供不同需求的課程規劃;研究所則是提供搜尋資料及論文寫作上的協助;提供新進教師參加研習或一對一的對談,「如此一來可以提供教師在教學研究,以及學生學習,更全面及便利的協助。」

身為資圖系系友的她,受到大學時期教授們耳濡目染,「以今日我以淡江為榮,明日淡江以我為榮」的心境回饋母校。民國82年回到淡江服務後,累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曾獲選多次優良教師,師生關係融洽,且致力於協助淡水地區小學圖書館各項業務,在系上開設「圖書館實習」及「兒童圖書館」等課程,帶領系上學生至各中小學服務,提供圖書館管理等專業能力。她提到:「圖書館與資圖系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接任館長後也希望可以讓資圖系學生與圖書館做更多緊密的結合。將自身的經驗傳授給更多的學弟妹!」

曾經獲得第三屆淡品獎、品管圈(QCC)競賽與ISO9001認證多項獎項的圖書館,經過評選過程中的層層考核,在服務有相當的水準與肯定,宋雪芳思索接任館長後的使命,她指出,圖書館內部運作以小組來強化專業分工與執行力,目前首要先瞭解各小組的工作現況與分工情形,期望能減少人力資源上的浪費,以及要如何帶領這樣優秀的團隊,締造出與時俱進淡江的歷史!

NO.866 | 更新時間:2012-09-10 | 點閱:16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