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2-10-22

激發心靈潛能 形塑卓越品德--校長張家宜博士開幕致詞

10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101年10月13日在蘭陽校園強邦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

文字/莊靜、林妤蘋、盧逸峰、呂柏賢、謝孟席

攝影/李鎮亞、賴意婕

一年一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是本校創校以來的優良傳統。民國55年,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擔任淡江文理學院院長時,即舉行時稱「行政績效研討會」,當時分成3天進行,第一場為專題演講、第二天分組討論、第三天綜合研討,形式與現在相仿。民國55年到82年間,並非每年舉辦;82年後,每年持續舉辦至今,是每年開學時訂定共同努力目標的契機。今年以「激發心靈潛能,形塑卓越品德」為主軸,這個主題看似抽象,和過去迥然不同,近幾年研討會探討的議題都是針對大環境的教育趨勢,如:評鑑、教育科技媒體等,主題都偏重工具、能力的培養,但我觀察發現,品德是人類整體發展永遠不變的金科玉律,如: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誠實正直、主動自律等議題,是人類最根本永不改變的行為準則。故本次以較軟性抽象的題材為主軸,未來要成為實際行動。

從淡江品質屋建立後,全校周知淡江的使命「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所謂心靈卓越,是指學校推動三環五育,培養學生專業課程、通識課程、課外活動三環兼備,同時重視五育「德智體群美」,在三環五育的實行下,淡江獲得《Cheers》雜誌調查企業最愛,連續15年私校第一。多年來,我發現德育仍為學校教育的首要之務。日前教育部獎勵推動品德教育學校,北市建國中學為獲獎學校之一,該校訓導主任表示,愈是在金字塔頂端的孩子,愈應重視品德教育,同時這也是大環境的趨勢。因此,本次研討會主題訂為「激發心靈潛能、形塑卓越品德」。

本次邀請兩位知名學者:國立中央大學精神科學研究所洪蘭所長及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分別以品德教育和透視文明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我曾聽過曾院士多場國內外中英文演講,他曾被譽為「最會說故事的科學家」,多年來在認知科學、神經語言學等領域研究成果卓著,他曾任教育部長、在政委期間對教育議題有深入分析,結合他在腦神經研究及教育議題的專業,可以帶給大家清晰的分析。

洪所長則致力於弱勢者教育及中小學生閱讀的推廣,被譽為「溫柔的正義之士」,她認為,閱讀和創造力可以結合,她致力服務的理念和本校目前推動的專業知能服務課程不謀而合,兩位的演講結合腦神經研究與教育的議題,將會帶給大家豐富的收穫。下午由學務長柯志恩進行專題報告「從『腦』動、『心』動到『行』」動的品格方案」,提供大家思考如何以嶄新的思維來引導全校師生落實品德教育。

今天的研討會特別選在蘭陽校園舉行,是希望大家在這裡看山看水,藉由好山好水進行腦力激盪,在聽完專題演講後,讓同仁集思廣益,對於品德教育提出具體的作法;下午同仁們以小組討論的方式交換意見,討論落實推動品德教育的具體方案,會後將方案編列成冊,在未來一年徹底執行,期勉學校在明年度教育部考核品德特質學校時,本校能有好的成效。

NO.872 | 更新時間:2012-10-22 | 點閱:13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