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2-10-22

激發心靈潛能 形塑卓越品德--專題演講: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

10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101年10月13日在蘭陽校園強邦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

文字/莊靜、林妤蘋、盧逸峰、呂柏賢、謝孟席

攝影/李鎮亞、賴意婕

現今全世界都努力將高等教育往前推進,有很多新興國家能量十足,如:巴基斯坦,我們往往只知道它和印度打仗很久,但最近巴基斯坦將目標放在新的高等教育上,他們認為須有人才與全世界競爭,所以教育經費大大提升,他們的努力和企圖相當明確,而馬來西亞也是野心勃勃,但目前最大的瓶頸在於該如何僱用華僑,擺脫排華運動的陰影,否則未來的發展將受限,而中南美洲國家建立科學院與諸多計畫,正積極向前推動。

文明最重要的象徵是人類具有閱讀和書寫的能力,這讓文明在思維和腦部中變遷。在文明發展中,我們之所以能夠存在,甚至不斷向前邁進,分享是很重要的關鍵,金融風暴便是缺少分享的結果。而透過觀察我們發現,當一片草原逐漸消失時,生存在其中的動物將隨之絕種,而人類在走出洞穴後,則更開闊地演化進步,由此可知,動物的發展無法從時代變遷中進步,而人類則大不相同。

讀與寫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規則性,這是將人類帶入推理與分析的巨大能量,現今社會以科學和經濟為主體,這便是需要透過豐富的知識與分析進而理解,若一個人沒有閱讀和分析能力,將無法與世界競爭。在文字方面,甲骨文的出土具有極重要的文明性,印刷體的發明也是很大的突破,當文字進入我們腦中時,辨識與運作隨之產生,我們也可以確切得知,雙語能力者的大腦結構遠比單語言能力者更複雜。

養成閱讀及書寫習慣的人,腦中的反應都會提升,例如:學書法的人比較不會認錯字,現代學生因為電腦的使用習慣,以打字取代寫字,造成閱讀及書寫能力較不穩定,因此應多加鼓勵書法的發展,閱讀和文字跟腦部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這兩者皆是在訓練大腦,可以處理更複雜的東西,「能夠閱讀的人」與「無法閱讀的人」將被區分為兩個世界。

經濟發展先進國家的平均壽命與所得較落後國家來得多,這顯現出文明造成醫藥、疾病等的落差。開發中國家的國民所得和平均壽命遠遠不及已開發國家,醫療和資源上的差距,顯示出文明的重要性,因此更要發揮王道精神幫助他們,要如何幫助這些國家呢?並非是金錢上的援助,而是應該教授他們提升文明的方法。

現今抄襲網路內容越來越普遍,曾經發生過到最後是原創者被告,也被稱為是史上最嚴重的抄襲事件,因此應探討如何防範此類的情況繼續發生,故而談到品格的建立,意即社會信任,這有助降低社會成本的產生。我很感念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決定以個人及公司名義捐贈7億,與政大商學院共同創設,以「企業倫理」為中心思想的「信義書院」,周俊吉希望,推動企業倫理,讓商學相關的課程都把企業倫理放進去,期許每個人能擔負基本的社會責任,才能降低企業成本。除此之外,也持續支持在學術方面的:醫學倫理、科學倫理、工程倫理和永續發展倫理。而周俊吉戮力推動的成效,使得臺灣近年來在研究和國外進行合作時,不再需要事前一個月的倫理課程,因為臺灣已經成為一個被信任的國家。

人類透過文明的眼睛看到外界,改變閱讀的習慣並學習,足以打破長久以來的限制,讓個人在身心上都到達不同的境界。

NO.872 | 更新時間:2012-10-22 | 點閱:12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