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2-10-22

激發心靈潛能 形塑卓越品德--專題演講: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

101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101年10月13日在蘭陽校園強邦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

文字/莊靜、林妤蘋、盧逸峰、呂柏賢、謝孟席

攝影/李鎮亞、賴意婕

各位好,很榮幸今天來和各位談「大腦和品格的關係」。所有的教育裡面,品格是最根本的東西,沒有品格什麼也不用談,而品格即是:表裡絕對要如一。一個國家的前途,決定在人民的教育及品格的高下,但丁在八百年前就知道「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智慧永遠沒有辦法彌補道德的空白」。

品格最早的教育場所是家庭,且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因為大腦有可塑性,他的神經迴路是可以改變的。有一本書推薦大家去看,「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其中談到:不要賣你不買的東西、不要替你不尊敬的人做事、跟你喜歡的人共事,其中就包含誠信。

我認為學生的教育,應當是尊重他,這樣學生也必能自重自愛,鼓勵勝於責罵。中國人很喜歡罵孩子,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臺灣的孩子在學校7句話中只有一句是讚美,而在家裡甚至10句話中才有一句讚美的話,會讓學生覺得自己是loser,顯示出臺灣的孩子不快樂的原因,便是缺乏稱讚,只要犯了一個小錯誤,便會嚴重的被挑剔出來,加以責罵,但是每一句話都將會改變孩子,因為大腦一直不斷的在改變,更提出經驗、生活需求和冥想也能使大腦改變。

臺灣的孩子很不快樂、沒有自信,美國人的教育方式及思考方式是,我教你這部分你學會答對了,我給你1分,漸漸累積得到5分,你已學會一半;而臺灣求學的方式是你這裡錯了扣1分,那裏錯了扣1分,扣了5分,所以美國人拿到考卷不會害怕,他們覺得「I got something」;但臺灣的孩子卻很害怕,覺得「我要挨打了」。所以,臺灣的孩子就算知道答案,也不敢回答。

曾有「人性本善」的實驗,證明人的大腦中有一個部份可以呈現人的厭惡感,當給他一張紅心10的撲克牌,但規定必須說成黑桃3,此時這個人腦中的厭惡區便會亮起來,顯示人並不喜歡說謊。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對孩子的影響也很重大,父母對孩子的態度決定他的命運,且模仿是最原始的行為,大人的態度和童年的受虐皆會影響大腦的發展,研究報告就指出童年曾經有過受虐經驗的人,海馬迴會較小,也可能導致學業上的落後。每個人做任何事皆操之在己,過去的經驗可以造就現在的自己,且生命只有走過才會了解,必須向前看才能活得下去,只要心甘情願,無論是學習或做任何事都不會覺得苦。

我們一定要讓孩子知道生命是怎麼一回事,學習才會有效果,倘若學習沒有動機便不會達到效率,透過實驗我們知道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影響行為,行為又會改變大腦,大人應當因材施教,甚至能以處罰代替記過,換一種關心的態度,對學生的身心發展都有很大的影響。談到任何事情都操之在己,記得曾看過一個場景,一位家長來接學生,學生拖拖拉拉,家長說,「我花那麼多錢,你不好好學。」對!因為心不甘情不願,所以沒法好好學習。

此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身為父母師長絕對不能欺騙,誠實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小時候,每當打預防針時,師長總告訴學生「絕對不痛!」而當學生在毫無準備的心理下接受注射,這是雙倍的恐懼與疼痛,更糟糕的是,學生從此永遠不相信老師的話,因此很多大人在孩子心中失去尊敬,正是因為騙過孩子。

接著我們來談現代小孩的心態,他們往往認為任何事情都錯在他人,這是錯誤的,因為情緒是認知對情境最好的解釋,任何事情都取決於我們的心態,教導孩子「正確的心態」很重要,猶如一顆大石頭頂在頭上是滅頂石,踩在腳底下則為墊腳石,所以當事情發生時試著從不同角度切入,心境就會大不同。當年我念國小時,便當被偷吃的情形相當普遍,當我憤恨不平時,父親告訴我,「吃妳便當的人餓三餐只吃你這一餐,而你吃三餐只餓這一頓飯」,這句話撫平我心中的怒氣,所以大人適度的醒語,若能印證在孩子的生活中,產生的效果會相當大。

教育的目的不是灌輸專業知識,而是培養品德的特質,只要保有一顆學習新事物的心,就不必害怕。我們也要教導孩子:擇善固執,只要你認為是對的事情,就勇敢地去達成,帶著勇氣走自己的路,就像父親說:「對的事,砍頭也要做」,但不正確的事情無論如何都不能做,即使社會施加龐大的壓力,仍要堅持理想。

NO.872 | 更新時間:2012-10-22 | 點閱:13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36